王龙:为大桥“把脉”的检测员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王龙还清楚地记得刚到新疆果子沟时的情景:山上积雪仍未消融,几排铁皮房子挤挤挨挨地堆在山沟里。大山,把这里环抱。

这是2007年4月的一天,王龙被调入新疆果子沟大桥工程项目担任检测员。从此,王龙在新疆一待就是十几年。

果子沟的“下马威”

新疆的气候对新来乍到的人并不友好,特别是像果子沟所在的伊犁河谷这样的地形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天气无常。王龙抵达果子沟大桥项目两个月后,天气似乎暖和了些,晴空万里,阳光直泻而下,洒满了整个山谷。王龙欣喜地穿上了夏装——一件有红蓝格子花纹的T恤,但临近晚上,大雪纷纷扬扬,王龙便又裹上了棉袄。“六月飞雪,原来真有这回事。”王龙惊讶地说。

建设中的果子沟大桥。任拥军 摄

令王龙更惊讶的是,这里还经常发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当时20多岁的王龙没有退却,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大桥建设中。至今,他仍然记得在建设果子沟大桥时承担的第一个重大任务:在进行主桥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的时候,为确保混凝土质量与浇筑连续性,王龙守着搅拌楼20多个小时没敢离开,直到同事来换岗。“当时混凝土浇筑了40多个小时,两个人值守一个搅拌楼,每个人要蹲守20多个小时,连吃饭都不能离开。”王龙回忆说。

在果子沟大桥建设期间,勤奋的王龙逐渐掌握了各项原材料检测技术、熟悉了混凝土配合比标准试验各项试验步骤、现场调整方法以及资料的编制报审工作。“各种混凝土合不合格,问题出在哪,王龙瞅一眼就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曾经与王龙一同参与果子沟大桥建设的同事尹茂科说。

当了一回300米高空的“风筝”

王龙对工作十分负责,甚至不惜以身涉险。果子沟大桥为H型主塔,设置4道横向联系梁,并分为48节浇筑。在主塔第47节混凝土浇筑完毕、混凝土龄期满足之后,出于对工程质量的考虑,王龙决定对主塔第47节混凝土进行回弹检测。当时主塔第47节距离地面约300米,施工电梯无法直接抵达最上面几十米,只能坐吊篮至需要检测的回弹部位。当完成检测任务坐上吊篮下桥时,突然刮起了风,吊篮开始随风晃动。在那一刻,王龙双腿一软跌坐在吊篮中,吊篮在果子沟上空来回摆动,王龙的心都快跳出嗓子眼了。“如风中飘絮一般,整个人没有了依靠。”至今回忆起来,王龙仍心有余悸。

在果子沟大桥项目工作时的王龙。本人供图

认真、踏实、谨慎的工作风格,让王龙获得了参与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奖项——2009年度新疆果子沟项目“优秀管理者”奖。

在果子沟大桥建设时期,王龙每天休息时间不到6小时。“特别是在钢桁梁高强螺栓连接施工期间,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王龙说。为了保障钢桁梁连接施工进度,王龙和同事们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对拧紧高强螺栓的电动扳手进行班前检测,确保工人在上班时就能直接领用,白天对桥上的高强螺栓质量进行检查,与监理和总监办等监督部门沟通工作,而在下午9点下班后,又要对电动扳手进行班后校核。

“苦是真苦,累是真累。但是当大桥合龙的那一刻,站在桥上体会那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便觉得一切都值了。”王龙说。

凡事都得弄个明白

2011年8月,王龙调入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东线)二标项目,接触到了与以往检测工作不同的领域。在这里,爱学习的王龙对沥青及沥青混凝土进行了详细了解、仔细琢磨,弥补了自己在路面检测领域的空白。

王龙在对沥青混凝土样本进行观察。

王龙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在他的身上,有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劲儿。在一次桩基混凝土浇筑中,混凝土在桩基内浇筑上升至5米后就不再变化了,桩基就像个无底洞,怎么也填不满。王龙对混凝土原材料和混凝土工作性能进行检测分析,各项指标均满足规范与施工性能要求。打到一半的混凝土不能停,为了不影响质量,只能继续往桩基内浇筑混凝土。“没有填不满的洞”,在忙碌了7个多小时后,混凝土终于又开始慢慢向上提升,大家都松了口气,这个桩基是保住了。可是多浇筑的混凝土究竟去了哪里?王龙非得弄个明白。经过几天调查,他发现桩基底部有一个孔洞,多浇筑的混凝土把地下孔洞填筑起来了。

王龙(左)在和同事检查路面摊铺后的质量情况。

在一次大桥混凝土浇筑时,突然下起了大雪,但王龙仍坚守在工地上观察混凝土性能是否发生变化,确保浇筑顺利。“那是10月份的夜晚,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0度。”王龙说。工人们在桥下升起了一堆火,施工间隙便去烤火取暖。那场雪很大,把王龙的外套都打湿了,他便时不时到火边烤一烤。就这样,湿了烤,烤了湿,王龙一直坚守到天亮,确保现场浇筑顺利完成。

新疆是第二故乡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5年9月,王龙被调至新疆东二环项目担任试验室主任,负责试验室建设,主持试验室日常检测工作。如今,王龙已经是中交二航局六分公司检测中心副主任,但他仍在新疆全面负责该地区所有项目的试验工作。重任在肩,王龙更忙了,甚至连女儿满一周岁那天都无法陪在身边——G216公路项目路面摊铺处于关键时期,他要去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新疆地域广阔,项目又分布在天山南北,王龙开着车每个月都要跑2000公里以上。

王龙一家三口。本人供图

不知不觉间,王龙已经在新疆工作生活了13年。这期间,恋爱、结婚、生子,都在这里完成。王龙的媳妇是土家族姑娘,温柔大方、热情善良,一直陪着他在新疆。多年的西北生活,让小两口喜欢上了西北面食,喜欢上了大盘鸡,喜欢上了手抓饭。“这里是我成长与收获的地方,像第二个故乡一样。”谈及新疆,王龙说。(文/简轩 校对/李英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