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视角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还有多远?

来源:农民日报 | 2021年01月28日 07:13
农民日报 | 2021年01月28日 07:13
原标题:防疫视角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还有多远?
正在加载

  2021年初,河北农村悄然发生新冠疫情,疫情由农村婚宴传开,暴露出来的乡风文明治理短板,移风易俗并未彻底改观;在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成绩下,容不得半点沾沾自喜,农民思想认识、行动并未形成自觉。疫情成了乡村治理的试金石,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村级治理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宣传教育形成自觉的效果和村民责任意识的强化等,都直接考验着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绩效。笔者认为,要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可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筑牢党建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德治、法治、自治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正确方向掌好舵。挖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动员潜能,搭建与群众的桥梁,形成有效动员及价值认同,从情感、理念上增强群众凝聚力。

  强化县域服务。农村突发疫情也体现出基层医疗防控的薄弱环节,村级医疗点的初诊能力、数据共享能力及群众中的宣传重视效果成为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完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乡村建设行动泛泛地讲,不仅是农村,还包括乡镇、县城。统筹推进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农村医疗、教育、文化、网络等基础设施,推进农村环境、村容村貌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农村综合服务供给能力,为百姓富裕、体面生活提供良好的基础公共服务。

  激活人才要素。人才是乡村活力的关键要素,一是激发乡村本土人才活力,将种养植大户、退伍军人、返乡青年等纳入乡村后备人才队伍,创业带动,参与治理,发挥引领作用;二是选优配强乡镇(街)、村两级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强化组织人才保证;三是借力下派帮扶“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整合乡村治理力量。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就是用强有力的资源调动能力,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用好文明大舞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作用,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学习、服务、文明行为积累积分,通过积分文明户评选树典型、立标杆,用积分兑换物品、服务等正能量的方式,激发群众广泛参与度,群众多学习、多读书、多为社会做贡献让其蔚然成风,用“小积分”达到文明大提高,提升农民素质和责任意识,达到乡村善治的效果。

  疫情视角下,乡村治理现代化还有多远?硬性阻断,是非常时期的不得已手段,但生产生活还得继续。常态下,应提高农民风险意识、文明程度、社会责任感,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才是关键。借助现代技术手段,用文明、学习之风创新治理方式,多元发力去化解乡村治理中的顽疾,畅通乡村治理现代化道路,推进乡村全面现代化。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防疫视角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还有多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