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汇聚智慧力量

来源:天津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9:06
天津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9:06
原标题: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汇聚智慧力量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佟迎宾)1月26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等市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市政协主席盛茂林主持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

  李鸿忠、盛茂林、马顺清、金湘军和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亲切看望经济界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刘晨阳、王然、褚斌、辛天河、毛寒松、王东江、赵昱锋、卢静、蒋伟、邢艳萍等10位委员先后发言,围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天津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建设、促进天津民航事业发展、发展期货等资本市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建设京津冀大数据基地、进一步深化国企混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税务征管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李鸿忠认真倾听发言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各位委员的发言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重大国家战略、立足高质量发展全局,视野宽广,思路开阔,展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展现了心系天津的赤诚之心,展现了献良策、助发展的智慧和能力。大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抓紧解决。李鸿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大部署,为我国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发展擘画了蓝图。在新发展阶段,天津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创新的意识、胆识和力度,坚决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固有思想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以信创产业、智能科技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积极引育新动能,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链条,依靠发展实体经济创造价值和财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市场意识,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以真切诚恳的感情态度服务企业发展,持续改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高度重视专利科技、品牌文化等无形资产,加强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加快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打造服务“三北”、联通东北亚的重要口岸,大力发展空港经济,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把天津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敢于直面问题、应对挑战,形成更多高水平策论,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和巩固天津良好发展局面,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廖国勋、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看望了中共、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李绍洪主持。马虎兆、卫红梅、王卫红、刘建发、张桂华、李同月、王润田、么俊东、张福强等委员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廖国勋认真听取发言,逐一作了回应。他说,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为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我们将全面吸收,抓好落实。廖国勋强调,天津曾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改革先锋、开放门户,天津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两大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天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新阶段天津靠什么实现高质量发展?毋庸置疑,要以科技为牵引、以创新为引领,充分释放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是以应用场景和优势产业倒逼科技创新,推动信创、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全力提升科技策源能力,加快一批重大科技设施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河实验室等建设。三是海纳百川引育各类人才,吸引集聚更多年轻人、创业者、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扎根天津。“我们要树立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思维,打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科技创新环境,营造崇尚知识、崇尚人才的社会氛围。”廖国勋最后强调。

  段春华、曹小红看望了农工党、致公党、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尚斌义主持。郑虹、岳树源、韩恩山、李慧臻、张国静、安玉梅、徐建萩、宋杨、林彬、吴雅芸等10位委员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段春华说,各位委员的发言很有见地,很有价值,针对性、专业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听后很受启发。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广大政协委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发挥优势、担当进取,为完成我市“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汇聚起众志成城、激情干事、敢打敢拼的气场。三要坚决服务全市大局,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推动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市领导喻云林、邓修明、赵飞、陈浙闽、冀国强、于立军、连茂君、孙文魁、李树起、康义、董家禄、魏大鹏、高玉葆、黎昌晋、赵仲华、张金英、齐成喜、李静、宫鸣、陈军、张明海,老同志臧献甫、刘长喜、李文喜、王治平、朱丽萍、薛进文等分别参加政协有关界别委员联组讨论。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汇聚智慧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