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花生米致宝宝咳喘不止 专家支招预防

来源:西安晚报 | 2021年01月27日 07:27
西安晚报 | 2021年01月27日 07:27
原标题:一岁宝宝咳喘不止 元凶竟是一粒花生米
正在加载

  近日,伴随着一声声剧烈的咳嗽,1岁多的宝宝由妈妈抱着来到西安市中心医院。看着患儿憋得通红的脸蛋,护士急忙接上氧气,呼叫医师。

  儿科副主任田恬立即为患儿详细查体,并询问病史。原来孩子一直由奶奶照顾,10天前突然出现咳嗽,并且伴有呕吐、喘息。在当地医院按照支气管肺炎治疗10天后效果并不理想,咳喘没有缓解,甚至出现了发热。后来做胸部CT提示:左侧主支气管异物伴阻塞性肺气肿。可家属却并不清楚,异物可能是什么。

  田恬副主任和张国宏护士长沟通后,决定针对该患儿开通绿色通道,准备好心电监护、氧气吸入等设备,给患儿加急进行术前检查,并启动局麻下支气管镜异物取出的术前预案。护士许瑞立即给患儿安排急诊术前检查,待结果回报,就立即开展手术。

  住院第二天,孩子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进入支气管镜检查室,手术由儿科田恬副主任和呼吸科董玉副主任协作完成。由于异物在气管内滞留时间过长,气管表层已出现大量肉芽增生,给异物取出带来不便。最后在两位主任的默契配合下,一粒小小的花生米被“抓”出来,整个过程仅用了10多分钟,手术非常顺利。

  术后,经过5天的抗感染对症治疗,再次对患儿复查支气管镜时,发现肉芽组织吸收得非常好,宝宝平安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

  发现异物阻塞呼吸道   一定及时送医

  据西安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田恬介绍,数据显示,异物吸入占0~3岁儿童死亡原因的7%,占1岁以下因意外伤害死亡的40%。该病起病急、病情重,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因此提醒家长一定要重视。尤其是1~3岁儿童,异物以花生、核桃等坚果类更常见,年龄较大儿童则以笔帽最常见。

  如何预防支气管异物发生?田恬建议要加强看护,尽量不要让幼童脱离大人视线,接触范围内杜绝异物来源;婴幼儿应避免进食有鱼刺、枣核的食物,较大儿童要告知孩子进食这类食物的风险;对于较大儿童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细嚼慢咽,进食时切记不要奔跑、说笑打闹。

  发生支气管异物时应如何急救?田恬表示,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应注意患儿是否出现刺激性咳嗽、呼吸困难、口唇面色紫绀等,如果呈现这些异物阻塞呼吸道的紧急情况,要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及时送往医院。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粒花生米致宝宝咳喘不止 专家支招预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