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0%!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达到“十三五”目标

来源:科技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6:40
科技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6:40
原标题:跨越10%!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达到“十三五”目标
正在加载

  1月26日,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发布,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较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个百分点,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任务。

  公民科学素质树起里程碑

  研究表明,科学素质的发展呈S形曲线增长规律。中国科协曾对国际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其在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时,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都超过了10%。跨越10%,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对于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了支撑,也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整体进入新阶段。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它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2015年开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整体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本次调查首次实现了对我国419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全覆盖(333个地级市、州、盟、地区和4个直辖市所辖86个区县)。结果显示,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都达到或超过“十三五”发展目标预测区间,有16个省份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10%,上海和北京分别达到24.30%和24.07%,处于全国领头雁位置。从区域来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3.27%、10.13%和8.44%;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处于我国各城市群的领先地位,分别为15.54%、15.21%和14.24%。

  不同类型居民科学素质也有所提升。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达到了13.75%和6.45%;男性公民和女性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为13.12%和8.82%。

  全方位保障助力科学素质提升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解释了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原因:“近5年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科技教育与培训体系持续完善、科普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完善、科普人才队伍壮大、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加强、建立以《科普法》为核心的政策法规体系等因素。”

  据统计,科普中国内容资源总量累计达44.02TB,总浏览量和传播量达360亿人次,已成为国内最大最权威的科普资源库之一;2019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达到187万人(2006年162万人),比2006年增加了25万人。

  在基础设施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达标科技馆293座,流动科技馆475套,科普大篷车1639辆,农村馆854所,数字馆资源总量14.5TB。

  在资金投入上,全国科普工作经费筹集额共计185.52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39亿元。

  发展不平衡问题仍待解决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2020年东部和西部地区差距为4.83个百分点,与2015年的差值相比增加了1.1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达7.3个百分点,与2015年相差7.29个百分点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在我国333个地级行政区划中,还有39个市、州、地区低于2015年6.20%的全国总体水平,而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西部边远落后地区。

  老年群体、低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仍然较低。60岁至69岁公民、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3.52%和2.11%,均低于5%。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表示,这意味着“十四五”时期提升西部地区、农村居民、老年群体的科学素质任务依然艰巨,亟须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开展高质量科普,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群体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力度。(实习记者 王烁)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跨越10%!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达到“十三五”目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