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科技创新中积极拥抱世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5日 19:05
央视网 | 2021年01月25日 19: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在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同时,又如何积极融入世界,实现开放共赢?来听听《论道》栏目中专家们的看法。

加强国际交流

龙永图 :搞举国体制,并不排斥国际交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我们今天举行的这样一个国际研讨会也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框架之下进行的,大家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主管全球多边援助最重要的机构,我们搞氢能核心技术的突破,能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进行合作,表明我们在构建这样一个新的举国体制的过程当中,我们是充分重视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的。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 叶思宇:燃料电池发展这30年的历史本来就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历史。关键核心材料可能分布在日本、德国、英国,膜电极和电堆可能主要的现在居于世界领先的是加拿大、日本,系统分布的比较广一些。大家从这个分布可以看出来,很少有一个国家有真正所谓的完整的燃料电池产业链。所以这个产业链的合作一定需要全产业链的不管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紧密合作。任何一家单打独斗是做不出来的。

我们举国体制要从政、产、学、研、到用这一端。因为恰恰是用的过程中,市场不断运转过程中,我们才知道我们的问题所在。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佛山仙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程一兵:合作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氢能它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这样一些清洁能源的发展技术,它的原创和技术积累在西方国家特别是一些主要发达国家要早于中国而且很多一些部分要优于中国。因此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一定要保持开放的姿态去互相学习。

构建产业生态链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  王震坡:首先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像在新能源汽车标准方面,因为我们有大量的应用场景,大量车上的应用,因此我们可以对标准的制定提供我们自己的数据。因为我们车的应用数量最大,那么应用的数据最多,因此在国际标准探讨的时候,我们就有我们的优势。如果我们在这种国际标准的交流方面能够以我为主,能够影响国际标准的制定,对于我们产品的出口都会有非常好的推进作用。

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黎明:现在通过这5年来的发展,国内的这些供应商系统零部件的供应越来越完整,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体系。虽然有些不足,但是慢慢可以用起来了,成本也下来了,在整个生态链的过程中合作的意义更大。

龙永图 :现在好像有一种说法,认为在一般的制造业和科技技术的发展当中,中国和西方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但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中国更多地依靠西方。谈不上相互依存,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因为发展高技术需要高投入,高投入需要高回报,而高回报需要高科技所产生出的产品能够转化成在市场当中,能够卖的出价钱的商品,所以这样一个转换过程当中,高科技的发展是需要市场的,而我们中国正好是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

所以说在发展高科技产业方面只有中国依赖于西方国家,而西方国家可以摆脱中国,可以和中国脱钩,这是不符合逻辑的。我们在这方面也需要建立充分的自信,就是在高科技的发展当中,包括美国在内,不可能和中国脱钩,所以在这一点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有充分的信心,即便在高科技的领域当中,国际合作、国际交流是可以实现的。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坚持科技创新中积极拥抱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