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 | 四年目睹美利坚之怪现状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1月25日 18:13
新华社 | 2021年01月25日 18:13
原标题:国际时评 | 四年目睹美利坚之怪现状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日前,刚刚入主白宫的美国新总统拜登一口气签署了10多项行政命令,废除其前任特朗普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

  在白宫高调签发这些行政令之时,拜登用了“刻不容缓”来形容其心情,体现了其否定和推翻特朗普政府执政四年所谓“政绩”之急切。

\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前左)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在历史长河里,四年只是短暂的一瞬,但特朗普政府执政这四年,给美国国内民众、给其他国家、给国际社会造成的冲击,与时长不成比例。对许多人来说,这四年目睹美国种种怪现状,比小说还荒诞,让人拍案惊奇。

  在美国国内,各种乱象丛生,民生恶化,社会撕裂严重,贫富与阶层对立加剧,人权与种族问题凸显。四年来,美国各地枪杀案不断,打砸抢烧成为美国街头的“风景线”,“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席卷全美各地。美联储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最富的前1%和10%人口分别占有全部家庭财富的30.5%和69%,而最穷的50%人口仅拥有全部家庭财富的1.9%,且这种差距呈加速拉大趋势。

  尽管特朗普政府一再粉饰太平,但新冠疫情与大选彻底挤破了美国社会的脓疮。面对新冠疫情肆虐,手握权柄的政客奉行政治优先策略,对内欺骗,对外“甩锅”,不断贻误战“疫”时机。从提议喝消毒剂治新冠到宣扬“神药”羟氯喹,从反对戴口罩到罔顾生命,反智主义“花式抗疫”的结果是: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2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突破40万例,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20日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当天华盛顿戒备森严,五角大楼部署了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协助加强安保。(新华社发,郭克摄)

  四年一度的大选不仅有“纸牌屋”式勾心斗角,更有“颜色革命”式对立对抗,直至登峰造极最终酿成国会山“沦陷”的闹剧。“美式民主形象大跌”“美国制度的崩塌”……全球学界纷纷作出如此论断。

  对外,特朗普政府赤裸裸打出“美国优先”旗号,把外交霸凌、单边主义与自私自利推向了“新高度”。“退群”成瘾,制裁成性,动不动就打贸易战,通过“长臂管辖”把他国公司纳入黑名单——美国成为国际舞台头号麻烦制造者、秩序破坏者。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共实施了3900多项不同的制裁措施,频率相当于每天3次。

  美利坚过去四年之怪现状,其中有闹剧有丑剧更有悲剧,夹杂着荒诞剧与魔幻色彩。人世间种种荒谬与丑恶,一幕幕上演,让观者五味杂陈,也启人深思。

  西班牙国际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日前发表文章指出,当全人类受到气候变化、大流行、裁军等问题困扰时,特朗普政府还要将世界卷入新的紧张局势的漩涡,无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换个角度看,特朗普政府也有其“贡献”——帮助世人更加认清美国自私自利的本性,认清西方制度的缺陷与西式民主的虚伪。

  俗话说,病去如抽丝。应当看到,特朗普主义是美西方社会矛盾积累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西式民主机器的必然产品,从出炉到喧闹一时,都符合西式逻辑,因而也不会自动归入历史的尘埃之中。从7000多万张支持选票与蜂拥的“勤王军”可以看出,特朗普主义在美国有其生存的土壤,它对美国社会的撕裂、美国政治生态的冲击和国际关系的影响恐不会戛然而止。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时评 | 四年目睹美利坚之怪现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