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精准施工 冬奥冰雪小镇喜穿“新装”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5日 15:22
央视网 | 2021年01月25日 15: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迎着崇礼零下30度的低温,顶着短时7级大风,在近8万平方不规则的外立面上,带有唯一编号的近2万块铝板和近1万块玻璃正在被有条不紊地组装……近日,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标准建设的配套项目—--位于崇礼核心区域的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喜穿“新装”。

  该项目属于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的核心工程、亮点工程,环抱颁奖广场与景观湖,建筑面积十五万平米,体量大、工作面多、场地分布广。

  据参建方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项目总指挥于洋洋介绍,冰雪小镇的文创组团建筑外立面呈六边形雪花状,立面阳台突出,从高空俯瞰呈蜂巢状。6、7号楼有160余个外立面,8、9号楼有90多个外立面。

  与普通建筑4个外立面相比,文创组团外墙施工的难度呈几何级上升,同时,不规则的外墙形状要求板材需按照建筑外形“量身”设计制作。

  “近8万平方米的外立面,需要约2万块3毫米厚的铝板和近1万块玻璃。每块铝板和玻璃都有唯一编号,每一块的摆放位置都不容有错,否则整个外立面就无法成功组装。”于洋洋说。

项目施工现场

项目施工现场

  冰雪小镇遵循“尊重自然、集约资源、中国风格、国际标准”的设计理念,建成后将承担冬奥会赛时核心区配套保障功能,提供冬奥颁奖、贵宾接待、交通换乘、休闲娱乐等共享服务,打造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四季度假小镇,引领冬奥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拥有2500人座位的冰雪会堂位于区域制高点,是崇礼太子城的标志性建筑,被喻为“山间的璀璨明珠”。

  外形设计上,冰雪会堂采用类双曲面形体结合舒展的外立面曲线,展示圆润流畅的建筑形象;功能上,场馆可满足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演出。据介绍,国内拥有如此规模和功能的场地目前非常罕见。

  “其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于洋洋表示,项目建设运用了BIM和3D扫描建模等技术,实现了可精确进行的空间测量放线及定点,达到了此前只在计算机模型中才具备的施工精度,解决了异形空间幕墙的施工精度难点问题。

  据了解,为适应新环境新要求,充电式施工机具的使用已成为常态,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风险;施工方案方面,综合运用整体吊装与榀装龙骨吊装相结合的装配式方案,辅以可视化进度管理手段,为项目完美呈现做好保障。

  面对极端低温和短时强风、场地偏僻带来生活不便,以及疫情影响致使工人难于跨区施工等困难,施工单位还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C位红细胞突击队”。

  小镇会展地块的施工负责人雷银生就是突击队的一员,自2020年4月进场至今,他几乎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这期间,妻子怀孕远在新疆,雷银生却不能陪在身边;在妻子生产之际,雷银生来不及赶回家乡,只能通过视频安慰妻子;孩子出生两天后,雷银生才赶到医院,但因为工期紧张,还没来得及多照顾妻儿几天,又匆匆赶回了项目部......

  建设奥运不仅考验着装饰艺术、指挥艺术、作战艺术,于洋洋说,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项目建设团队中的成员,每个人都有一份对工程建设“一丝不苟、锐意进取”理想信念的坚守。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精心组织精准施工 冬奥冰雪小镇喜穿“新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