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零下42℃ 极寒中的营林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5日 20:17
央视网 | 2021年01月25日 20: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总台继续派出数十路记者,深入各地,聚焦国家发展、百姓生活的变化,感受国家不断前行的脉搏。从今天(1月25日)开始,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首先走进大兴安岭,来看看营林工人们的坚守与奋斗。

天还没亮,50多岁的营林工人高德利和妻子已经起床了,热车、烧水、做饭,俩人分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准备。

作业点在将近20公里外,需要开车40多分钟,再爬40多分钟的山路。一路下来,衣服上汗水蒸腾。

因为气温特别低,作业机器已经被冻住,需要先用火烤一烤。

林区里用火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要清理出一片空旷的区域,用完后还需要盖上雪,确保彻底熄灭。

营林工人腰上挂着20多斤的割灌机在林子里穿行,清理妨碍树木生长的藤条灌木、病木朽木等等。

在森林中工作,被树枝戳伤、划伤是家常便饭。

在外干活,大家最常吃的是方便面和烤馒头,不仅加热方便,还能喝口热汤。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需要抚育的中幼林面积有将近37万公顷。2014年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近900名“采伐工”摇身一变成了“营林工”,默默守护着我国北方这片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高德利今年56岁,以前负责采伐林木,2013年开始转为抚育营林工。

编辑:王静远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零下42℃ 极寒中的营林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