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80后帮人代写书信创业:一年写了七百封 情书最多

来源:成都商报 | 2021年01月24日 06:56
成都商报 | 2021年01月24日 06:56
原标题:成都80后女生的“解忧杂货铺”:代写情书和各种书信 纸短情长写满故事
正在加载

  声静

  “太多太多故事,都直击人心!写给家人的感谢信,写给朋友的祝福信,写给监狱的探亲信,以及小偷写的道歉信……当然,还有表达爱的情书。”近日,成都一名80后的女生声静利用业余时间创业帮人代写书信,过去一年写了约700百封信,包含各种类型的书信,其中以情书最多。

  许多网友好奇:怎么写?写的内容是什么?情书代写会不会没有诚意?声静告诉记者,情书大多是誊抄对方的原文,甚至不会修改,因为这样反而更真实。虽然信件题材丰富多样,信件内容各不相同,但是每一封背后都写满了故事,而信中文字更是承载了写信人的独特情感,声静觉得自己的书信店铺更似现实版的“解忧杂货铺”。

  成都80后女生代写书信

  一年写了七百封

  80后的声静是成都人,做着文创产品相关的工作,2020年初,疫情爆发,全民宅家,她也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看看新闻、刷刷视频打发时间,“待了两天后我发现时间不能这样浪费,要给自己找点事做,然后我就尝试着用iPad画画写字,写着写着就诞生了一个想法,去帮人代写书信。”

  写信对于声静来说有特殊的含义,小时候她经常和远在北京、南京的两个哥哥通信,书法也是和哥哥陪着奶奶一起练的,“关于书信的一些过往经历,和从小练的书法的功底,我自己也会对文字比较感兴趣,在这样的一个成长环境下,我就会对书信有一些不一样的感情,所以会想到做这样一件事情。

  事情说干就干,2020年2月,声静摸索着在淘宝开起了小店,利用业余时间专门帮人代写书信,直到现在,她一共写了七百封左右。

  写信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委托人把文字写好发来,她用钢笔把文字抄写下来;另一种是客人有想要表达的内容,他很有故事有背景,但却不会组织文字语言,和声静分享后,让她帮忙组织语言,形成文字,写的过程中还会不断沟通“但是情书基本上都是我誊抄,不是像网友说的他们没有诚意让人代写。”

  写得最多的是情书

  还有感谢信、道歉信……

  最初声静是用电子信件来回复客人,没过多久,有人要求用纸质版的书信,声静就逐渐确定都使用纸质版的书信,她觉得这样更有仪式感和质感,收到信件的人也会更有感觉。

  在她接过的单子里,有情书、感谢信、道歉信、祝福信……其中以情书最多,声静表示:“情书中,分手挽留信比表白信字数多很多,表白信大多四五百字,分手挽留信大多三四千字。”

  道谢信里面,绝大多数是写给老师和医生的,一封孩子的母亲写给幼儿园老师的信,让她的眼眶湿润;一封写给医生挽救他妻子和儿女生命的感谢信,也令人心起涟漪……

  关于家书,有写给抑郁症家人的慰问信,有结婚周年纪念信,也有送去监狱探亲的问候信,有姐姐写给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弟弟的忠告信……

  通过这些信,声静看到了无数个故事,最少的一封几十个字,最多的四千多字,平均下来,去年一年大概写了十万字。她觉得自己的店更像“解忧杂货铺”,客人的故事反而解了她的忧,给了她不同的力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 实习生 熊沁莹 摄影报道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成都80后帮人代写书信创业:一年写了七百封 情书最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