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始发站 从“星火”到“朝阳”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4日 17:57
央视网 | 2021年01月24日 17: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京哈高铁的始发站北京朝阳站,在正式投用前的名称是星火站,直到2020年11月才正式定名为北京朝阳站。那么星火站到底是一座怎样的车站,又如何完成了向一座现代化的高铁站的蜕变呢?

       建成于1966年的星火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南的星火人民公社,并因此而得名。它距离北京火车站12公里,距离东四环仅1.5公里。

       建站之初,星火站是一个工业站,连接着周围的东北郊粮库、棉花储备库、粮油仓库、热电厂等等,土特产、木材、粮油、煤炭、钢材源源不断地从星火站运进运出。

       当年的星火站也曾经承接客运列车,三趟前往包头的列车在此停靠,去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也经过星火站。

       1998年,星火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2000年起,星火站周边厂房陆续迁走,小区楼房开始建设,货运随之减少。经过铁路六次大提速,星火站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13年7月30日,北京市建设工程信息网发布消息,因环评风波而陷入停滞的京沈高铁最终决定“改线”,始发站由北京站变为北京星火站,让这座逐渐沉寂的小站再度成为焦点。

       2015年12月30日,酝酿已久的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即京沈高铁)北京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作为京沈客运专线的最大的车站,星火站开工建设。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经交通部门研究,最终于2020年11月确认,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发列车由北京朝阳站发车。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京哈高铁始发站 从“星火”到“朝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