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制裁蓬佩奥等人完全正当和必要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1月23日 10:33
新华网 | 2021年01月23日 10:33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制裁蓬佩奥等人完全正当和必要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成欣、董雪)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中方决定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完全正当和必要。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针对中方宣布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美国会众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麦考尔称,有关制裁是“无耻”和“毫无根据”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是对这些人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错误行径作出的回应,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

  她说,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共实施了3900多项不同的制裁措施,频率相当于每天3次。这些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相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得人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和谴责。

  “我们早就说过,单边制裁损人害己。就像‘飞去来器’或‘回旋镖’,早晚都会飞回去的。”华春莹说。

  她指出,麦考尔言论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政客只许美方蛮横打压、不许别人正当防卫的霸凌霸权霸道逻辑。

  另有记者问:据报道,日前,美国民调机构YouGov与美国CBS新闻网联合发布一项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对美国的生活方式构成最大威胁的,并不是“境外敌对势力”,而是“其他美国人”。民调显示,认为“外国和来自海外的军事威胁”会对美国生活方式构成威胁的人,在受访者中不到10%。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大的敌人往往是自己或来自内部。我想,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这也正是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强调要团结、要修复、要治愈的原因。”华春莹说。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外交部:中方制裁蓬佩奥等人完全正当和必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