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英大使外交地位之争双方各执一词 欧盟:望英方谨慎处理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23日 12:23
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23日 12: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英国去年1月31日正式“脱欧”后,欧盟在英国设立驻英使团。不过,就欧盟驻英大使该享受什么级别的外交待遇,英欧双方各执一词。

  近日,英国表示拒绝给予欧盟驻英大使主权国家大使待遇,引发欧盟不满。欧盟方面表示,希望英方谨慎处理这一问题,双方能够以令人满意的方式化解这一外交争端。

  据了解,欧盟现任驻英国大使德阿尔梅达已到任将近一年时间,从去年2月1日开始,他所率领的欧盟驻英使团就开始运转,驻英使团规格和架构参照了欧盟驻美使团。欧盟认为,与欧盟驻其他国家的大使一样,其驻英大使也应享受主权国家大使的全部外交待遇。

  然而,英方表示,只能给予欧盟驻英大使以国际组织驻英代表的外交待遇。这就意味着欧盟驻英大使的外交特权会少一些。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去年11月就致信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对这一外交问题进行交涉。

  博雷利的发言人斯塔诺说,作为具有欧盟宪法地位的《里斯本条约》的缔约方,英国“完全清楚欧盟在对外关系中的地位”。英国“脱欧”后,没有发生什么事情让英国有理由在这一问题上改变立场。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不认同英国将欧盟列为国际组织的做法,并告诫英国应“谨慎”处理这一问题。

  布鲁塞尔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 巴尼耶:对于英国最终的决定我们拭目以待,但他们必须谨慎处理,我理解现在同英国不可能一切如旧了,但我们跟其他国际组织不同,我们是欧洲联盟,英国过去40多年里就是其中一员。

  昔日谈判未涉及 为今日争端埋下伏笔

  有媒体指出,欧盟与英国正式签署的贸易与合作协议并不涵盖外交政策及对外安全防务合作,而欧洲理事会最初批准的谈判授权当中则包含了相应内容。欧委会曾明确表示,英国方面并不愿就此展开谈判。回过头看,这或许是英方早早为如今欧盟使团的外交地位之争埋下伏笔。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盟驻英大使外交地位之争双方各执一词 欧盟:望英方谨慎处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