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返回城市也要居家监测14天吗?国家卫健委回应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23日 12:4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23日 1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日前,《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

  返回城市是否需要14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应公众关切,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一、工作方案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为做好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自下发之日开始执行。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二、工作方案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是不是返回城市就不要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

  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三、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四、如果在1月28日前返乡,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五、工作方案中提出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具体指什么?

  网格化管理是指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村委会人员、乡村医生和民警等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运期间返回城市也要居家监测14天吗?国家卫健委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