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北京至沈阳最快只要2小时44分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1月22日 10:11
新华网 | 2021年01月22日 10:11
原标题: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北京至沈阳最快只要2小时44分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丁静、樊曦、徐扬)22日上午,随着首发列车G913次从北京朝阳站鸣笛发车,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只要2小时44分、4小时52分。

  京哈高铁途经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全长1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沈阳至哈尔滨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沈阳至承德段已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长192公里。

  “京哈高铁京沈段设计中强调人性化。”设计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哈高铁京承段项目总工程师伍东说,路基边坡特别采用植物防护技术;在北京朝阳站至五环路之间,创新采用国内首个大跨度混凝土拱壳封闭式声屏障,有效降低了噪声对居民影响。

  新建成的北京朝阳站采用站城一体设计,灰砖、金瓦契合了北京传统的建筑风格。“这是国内首次将站台雨棚屋面全部应用为室外停车场,可以停555辆小客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施工单位、中铁建设朝阳站项目部负责人王伟说。

  京哈高铁上线运行的列车中,有3组是我国首次投入运营的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运用所所长周松说,这种列车能够在-40℃环境下运行,列车制动系统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水箱、污物箱、水管路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水箱底部还增加了“小电炉”。

  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全线通车,我国高铁纵向主轴南北贯通,有助于东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以及要素资源跨区域长距离高速流动。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北京至沈阳最快只要2小时44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