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看中国|一位在华美国专家的中国“小康观察”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1月22日 21:13
新华社 | 2021年01月22日 21:13
原标题:外国人看中国|一位在华美国专家的中国“小康观察”
正在加载

  52岁的美国专家艾瑞克·米勒从1988年到现在,加起来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时间已有15年。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写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文章。

  现在,艾瑞克定居位于太行山的阳泉市也已经7年时间,是山西引进的获得A类经济类工作签证的外国专家。

  1988年刚到大连外国语学院留学时,艾瑞克看到的是破旧的街道和房屋,想找个小饭馆吃饭都很难。他说,那时候中美之间的差距非常大,但现在这种差距已经明显缩小,中国甚至在一些方面比美国做得更好。

  “我去过很多国家,没看到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他说。

  艾瑞克1997年曾在山东邹平的农村做过整整一年人类学研究,后来又多次回过那里,每次都感到惊喜。他用一个个细节记录下当地农村的发展,清晰呈现出中国迈向小康社会的步伐。2008年,艾瑞克把在邹平农村的见闻整理成稿,与其他美国学者的文章一起结集成册,出版了《乡土中国的变迁》。他们认为,认识中国的农村才算认识真正的中国。

  如今,艾瑞克和妻子还有6岁的女儿一起定居在阳泉农村,在阳泉友爱医院从事临终关怀服务。尽管临终关怀在当地还处于起步阶段,他的团队也只有4名全职人员,但他相信,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临终关怀未来在中国有广阔的前景。

  艾瑞克将他的经历一点一滴写在笔记里。他开展临终关怀接触的癌症晚期患者有100多位,接受临终关怀的有十几位,年纪最大的89岁,最小的只有9岁。

  中国的高铁、扫码支付和网约车让艾瑞克印象深刻,而且5G发展也非常快,生活非常方便。他想一辈子和妻子扎根在阳泉这座城市,探索适合中国小城市的临终关怀模式。

  “阳泉最大变化是空气质量好多了,这反映出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现在街上有电动出租车,农村有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场,我真的希望这里的环境继续得到改善。”艾瑞克说。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外国人看中国|一位在华美国专家的中国“小康观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