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接种HPV疫苗 成年女性也别迟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2日 09:44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2日 09:44
原标题:尽早接种HPV疫苗 成年女性也别迟疑
正在加载

  2020年8月18日,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文荣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陆续有市民前来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

  胡扬辉摄(人民视觉)

  每年1月是“国际宫颈癌关注月”。值此之际,“消除宫颈癌,健康中国在行动”科普巡讲启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同时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在全球消除宫颈癌的倡导。该活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发起,将在多地开展关于宫颈癌的科普巡讲。

  免疫接种安全有效

  人类有望全面消除宫颈癌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指出:“癌症现已成为中国高发疾病之一。最新全球癌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包括宫颈癌在内的癌症年死亡人数突破300万。尤其要注意的是,中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全球的1/5,疾病危害和负担对家庭幸福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虽然国家层面尚未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但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先行者”。可以预见,未来国内HPV疫苗普及率将会不断提高。

  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教授介绍:“免疫接种是预防、控制和消灭传染病最安全、有效且经济、便捷的手段,可以说疫苗的价值就是生命的价值。HPV疫苗的诞生,让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全面消除的恶性肿瘤。中国目前的宫颈癌防控已经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模式,但消除宫颈癌任重道远。不过在这一进程中仍有许多积极因素助力,例如中国健康城市的建设,以城市为单位的防控新模式,也将进一步加快消除宫颈癌目标的实现。”

  应对发病年轻化挑战

  提高小年龄段女性接种率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教授指出:“要消除宫颈癌,最佳防控策略是接种疫苗和疾病筛查相结合。随着HPV疫苗的问世,对女性进行HPV疫苗接种的一级预防成了消除宫颈癌目标的关键措施。WHO提出的消除宫颈癌战略,第一步就是要使90%的9—14岁的女孩接种HPV疫苗,但目前中国距离这个目标差距还较大。所以必须提高小年龄段的女性疫苗接种率,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2020年8月开始为准格尔旗近万名13—18岁女性接种后,鄂尔多斯市正式将HPV疫苗纳入了当地政府免疫规划,从2021年1月起持有市户籍的所有适龄女孩可以免费接种。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原因,大约60%—80%的有性生活的女性一生中都会被HPV感染。数据显示:过去30年间,中国≤35岁年轻女性在宫颈癌患者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兼任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强调:“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已成为宫颈癌防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除了小年龄段女性,成年女性也需及早接种,避免HPV感染及癌变。”

  当下,疫苗接种意识有待提高。对疫苗成分与保护力认识不足的情况仍导致部分女性犹豫是否进行接种。对此,廖秦平解释,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和佐剂,其中创新佐剂能够提高和延长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最终达到对宫颈癌等疾病保护的目的。除了接种HPV疫苗和定期接受筛查外,女性还应及时对生殖道感染性疾病进行治疗,维持健康的阴道环境,增强对病原体的抵抗力。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尽早接种HPV疫苗 成年女性也别迟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