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国梁:在镍电解槽边创新筑梦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大家可别小看我手中这块不起眼的小不点,它就是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的镍。”柴国梁举着手中那截不到两厘米长、灰头灰脑的“铅笔头”说。

从一名普通员工到陇原工匠、甘肃省劳动模范,柴国梁在镍电解槽边工作了26年。在同事眼中,他是一头累不垮的老黄牛,而在他看来,伴随着镍冶炼厂的规模从小到大,专注做优“中国镍”的奋斗喜悦是无可取代的。

与镍精炼事业共成长

1994年,柴国梁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到金川公司镍电解二车间工作。回顾26年前,柴国梁认为是秉持“人要有一点拼搏精神”的理念,确立了他的人生航标:沿着技术创新之路奋进,摘取镍湿法精炼领域明珠。

镍常被用于制造不锈钢、合金结构钢等钢铁领域,电镀,高镍基合金和电池等领域,广泛用于飞机、雷达等各种军工制造业,民用机械制造业和电镀工业等。因镍价昂贵、镍资源量的不断减少,镍的提炼精度影响深远。

柴国梁是文科生,刚入厂时面对各种冶炼生产参数他一头雾水,啥都不会。不会咋办?学!无数个夜晚,当别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柴国梁还在啃那些难懂的专业书籍。几年下来,他先后写了数十万字的学习笔记。

1995年,金川公司2.5万吨/年镍电解扩能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从系统调试、试生产到正式投产, 柴国梁与同事坚守在一线岗位。为把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控制在最佳范围内,他日日夜夜在电解槽边不断完善工艺流程,提出了多项工艺技术改进和革新建议并被采用。

2006年至2012年,柴国梁先后参与了金川公司镍电解三期和四期扩能技术改造工程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岗位历练,他已成长为一名湿法电解的行家里手,从一名普通的岗位操作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生产班组管理者,从一个学徒成长为一名镍湿法精炼高级技师。

2012年7月,投资18亿元的甘肃省“十二五”重点项目、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电解镍生产线——金川公司6万吨/年电解镍扩能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作为镍电解一车间电解班技术班长兼车间技术主管,面对年末不仅要达产达标,还要多产3000吨电解镍的重任,柴国梁常常一连几天不回家,穿梭于电解工序的每个岗位,解决现场问题,保证了新项目的达产达标。

专注做优“中国镍”

在生产中,面对影响产品质量的烧板、疙瘩等问题,柴国梁自主研发设计了镍电解新结构隔膜架的技术研发与应用,优化隔膜架结构,提高电解出装生产效率,保证电解镍品极率达到95%以上。

柴国梁主创的高品质电解镍生产集成装置的创新与应用项目,生产的高品质电解镍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先进企业在中高端用镍市场的垄断。

在多年的实践创新中,柴国梁总结出的“强化控制、稳定条件、细化操作、稳定高位、降低温度”镍净化先进操作法和“减少电解镍烧板烧角”操作法,使电解镍电能消耗大大降低。他提出的“钛种板新型打磨方法”合理化建议和总结的“种板先进操作法”,应用于生产,使始极片剥离率达到了90%以上,成张率由85%提升至95%。他的发明专利“一种用于硫化镍阳极排板作业的装置”和“一种用于调节阴阳极液位的装置”,既降低了劳动强度,又降低了电耗和残极率。

柴国梁(左一)与同事交流工作 范喆 摄

作为金川领军人才,他积极培养新入职人员传技授艺,并在金昌技师学院兼职教师,使车间的技师、高级技师技能不断提升。

2020年,柴国梁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说:“为国家生产高品质电解镍,始终是金川镍冶炼人的使命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新一代的金川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肩负起产业报国的重任责无旁贷!”

在镍湿法电解槽旁,在中国最大的镍生产基地,柴国梁专注做好一件事:做优“中国镍”。(文/朱春燕 通讯员/高嘉蔓 校对/娄郝)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