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央企2020年全年效益实现正增长

来源:工人日报 | 2021年01月20日 06:04
工人日报 | 2021年01月20日 06:04
原标题:2.1%!央企2020年全年效益实现正增长
正在加载

  工人日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刘静)19日,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同比下降2.2%;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国资央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经济效益走出低谷、稳步提高,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据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较一季度的最低点收窄9.6个百分点。其中,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月度收入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月度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

  2020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2%,同比提升0.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6.5%,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人均劳动生产总值59.4万元,同比正增长;人均创利14.8万元,同比增长0.5%,企业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深化,共实施混改900余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改革范围领域不断扩大,有效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助推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数量、比例、进度、范围等作为国企改革的标识。”彭华岗强调说,不能采取“运动式”“一刀切”的方式来推进混改,而要根据企业实际和工作成熟度,宜改则改,不宜改不强改,避免盲目性,“一企一策”地加以推进。

  2020年,东航集团等中央企业在集团层面进行了股权多元化的探索。彭华岗说,目前央企集团层面主要还是保持国有独资或者国有全资,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还没有引入其他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计划。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1%!央企2020年全年效益实现正增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