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CCTV电视剧 | 2021年01月20日 20:28
CCTV电视剧 | 2021年01月20日 20: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主办,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专家研讨会 1月19日下午在北京圆满举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主管部门领导、文艺评论家、剧组主创、观众代表齐聚,从创作历程、主题思想、艺术价值、现实意义、观赏感受等多维度切入,共话《跨过鸭绿江》的精神内涵和创作价值。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

  里程碑意义!

  全景展现抗美援朝重大历史

  《跨过鸭绿江》是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史诗大剧,以气势恢弘的笔调全景式、史诗般呈现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抗美援朝不仅仅是给我们留下了和平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也不仅仅给我们留下了民族精神,这样的抗美援朝精神、意义和价值在今天应该能够通过《跨过鸭绿江》看得到。”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

  中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跨过鸭绿江》全方位、全景式地表现抗美援朝这一重大历史,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剧的成功雄辩地证明了一条真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于我们制度的优势,由于党领导文艺工作,尊重人才,尊重规律,才结出了《跨过鸭绿江》这一成果。”

中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

  对于这部具有历史美学品格的作品,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跨过鸭绿江》不仅是整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有影视剧创作中,一部真正再现国家英雄史诗的最新成就和标志性的精品佳作。”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始终关注《跨过鸭绿江》的创作。他认为,《跨过鸭绿江》完成了两大使命:“第一,《跨过鸭绿江》满足了观众等待20年的观看期待;第二,中国电视剧人也完成了对中国革命战争史上最伟大、最宏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创作的夙愿。”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

  创作新突破!

  引发社会各界强烈情感共鸣

  《跨过鸭绿江》蕴含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充分彰显了“站起来”的新中国精神风貌,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共鸣。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用“书写正史、颂扬正义、高扬正气、弘扬正能量!”总结《跨过鸭绿江》。他认为该剧实现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新创造、新收获、新突破,“第一是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聚焦战争时空,第二个是在全景历史的呈现中构建人物形象,第三是在宏大战争叙事中推进起来。”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用“畅快淋漓、爽感”来形容《跨过鸭绿江》的观感。她说:“我们为什么能赢得这场战争?这是一个充满哲理意义的主题探究。这部电视剧最有价值的地方,剧中用五次激烈的战役,用无数鲜活的志愿军战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用民心向背,用文明、野蛮的这种对抗,生动地诠释了这一主题。”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

  “《跨过鸭绿江》是一部史诗之作,是一部良心之作,是一部激情之作,也是一部功夫之作。”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汪守德用高效、高质、高能、高级形容《跨过鸭绿江》,并认为:“抗美援朝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无畏精神,对于我们中国人在世界立足是无价之宝。这是非常丰富的精神遗产,不可忘却、不可丢失。”

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汪守德

  作为观众代表,彭德怀侄孙张峰也谈了自己的追剧感受,“《跨过鸭绿江》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真实再现抗美援朝战争的教科书。”他动情地说。

彭德怀侄孙张峰

  细节见真章!

  用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

  自登陆CCTV-1黄金时段首播以来,《跨过鸭绿江》不仅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也掀起了年轻人追剧的热潮,充分展现了总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对于此次100天完成超大规模、超大体量的制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积军表示:“《跨过鸭绿江》的制作虽然时间紧,体量庞大,难度空前,但是主创依然对制作品质和细节有着非常积极的追求。从演员的遴选到服装造型,从置景道具到语种口音,细微之处见真章。”

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积军

  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电视剧项目部副主任,本剧总编审、总制片人王浩表示:“在重大办专家的帮助下,《跨过鸭绿江》以整个重大历史史实为主体,结合适当的虚构和加工,从国家决策层、战役决策层和战斗层面塑造人物,演绎事件。”

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电视剧项目部副主任 本剧总编审、总制片人王浩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本剧总制片人王雁说:“我们就像上甘岭,没有退路,按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跨过鸭绿江》。我们是在向英雄致敬,也在向英雄学习。”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 《跨过鸭绿江》总制片人王雁

  “《跨过鸭绿江》能取得如此大的反响,倍感欣慰。”本剧总导演董亚春表示,“回顾历史,志愿军将士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事实证明,只要敢想敢做,同时也兼备科学有效的操作方式,这个成果就出现了。”

《跨过鸭绿江》总导演董亚春

  在剧中饰演解方的演员王同辉说:“播出以后,每当看到一些故事的片段和英雄人物,都让我想起当时拍摄过程中的每一个瞬间,依然让我热泪盈眶、感动不已。”

《跨过鸭绿江》解方扮演者王同辉

  《跨过鸭绿江》创作播出的意义不仅在于回望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更在于激励我们更加有力地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书写好新时代的民族精神,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岁末年初,这部总台出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作的热播,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跨过鸭绿江》研讨会在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