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丨苏州工业园区: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

来源:上海人民出版社 | 2021年01月19日 19:44
上海人民出版社 | 2021年01月19日 19:44
原标题:荐书丨苏州工业园区: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
正在加载

  2020年10月26-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标志着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2020年11月12-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江苏省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县(市、区)中唯一的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仅开创了自身发展的新局面,也为全国开发区提供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立足苏州工业园区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实践和探索的《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苏州工业园区的实践与探索》一书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从成果篇、实践篇和展望篇三个角度,回顾园区数十年的丰硕业绩、梳理园区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经验,为园区下一步的开发开放理清思路,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路径提供有益借鉴。

《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苏州工业园区的实践与探索》

《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苏州工业园区的实践与探索》

定价:98元

上海人民出版社丨2021.1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中国大地上兴起的各类经济园区,成为推动中国深化改革、促进开放、集聚产业、配置资源的新型经济平台和空间载体,为中国经济奇迹的创造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发端于1992年由中国政府和新加坡合作建立的苏州工业园区,在“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探索出了一条开放、创新、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路径,实现了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四连冠,在国家级高新区的综合排名中上升到第五位,并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有力注脚和生动实践样板,更为回答好“下一步怎么走”的时代之问、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路径指明了前进方向。

苏州工业园区花园城市

苏州工业园区花园城市

  苏州工业园区历经20多年的艰苦探索以及取得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凝结着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英明决策以及江苏省、苏州市和园区管委会全体领导干部和全体人民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敢干、肯干、实干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时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成功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如何系统总结园区发展的有益经验,并在构筑新发展格局中勇担新使命、再创新辉煌,就成为苏州工业园区领导班子需要解决的一项重要实务性工作,也是向全国其他经济园区复制、推广“苏州园区经验”的最佳选择。为此,我们欣喜地看到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上海社科院课题组合作、历时1年调研完成的《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苏州工业园区的实践与探索》(以下简称《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书,在2021年1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苏州工业园区20多年发展成果的最新展示、宝贵经验的最新总结及未来发展前景的最新展望,无疑对苏州工业园区在更高水平开放中开启新征程、构筑新格局、打造新高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对国内其他经济园区的管理者、实践者和研究者具有很大的实践和理论借鉴意义。

  《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总共分成果篇、实践篇和展望篇三大部分,总共包括13章内容,其中,“成果篇”包括“开放创新经济强”“普惠共享百姓富”“宜居宜业环境美”“开放包容社会文明程度高”四章,围绕经济、社会、生态、精神文明四大方面,对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进行了客观、理性、全面、系统的回顾与展示,描绘了一个“人杰地灵、经济富庶、社会合美”的新园区景象,回答了“苏州工业园区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现实问题。“实践篇”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党建引领”六个方面出发,在收集通读历时20多年以来在经济开发、城市规划、生态保护、国际合作、社会治理、城市党建等领域重大政策方针基础上,用精准确切、生动鲜活的语句,系统总结、归纳了苏州工业园区发展进程中最具代表性、最具特色、业已证明最有效的实践发展经验,回答了“苏州工业园区为什么能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机理问题。“展望篇”从“扛起现代化开放旗帜”“打造现代化新高地”“勇当现代化改革尖兵”三个维度,对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园区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行政管理提出了继续奋斗的方向和路径,回答了“苏州园区如何寻求新突破新发展?”的未来发展问题。总的来看,该书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回顾过去、总结当下、展望未来是全书始终遵循的一条主线,具有很强的纵深感。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现代经济发展理论为依据,全面审视和总结园区的实践发展经验,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园区经济发展之路,是一本“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典范之作。三是,理性与感性相结合。全书采用了大量有代表性的精美彩色图片以及扩展性的专栏,让读者在领略理性发展经验的同时,加深了园区的直观感受,生动活泼,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国际科技园

国际科技园

  苏州,一座享誉世界的东方水城,古城以东的苏州工业园区,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向水而生、依水而兴,在园林江南之外、姑苏繁华之内,打造出一个开放创新产业城市融合、生产生态生活并进的新天地,并以创新发展为导向,以现代化产业为基础,以现代化城市为载体,成为创业者称赞、居住者自豪、外来者向往的美丽幸福新天堂。

  (陶希东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荐书丨苏州工业园区: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