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剧评 |《跨过鸭绿江》:一部鲜活生动的历史教科书 连载(一)

来源:CCTV电视剧 | 2021年01月17日 22:59
CCTV电视剧 | 2021年01月17日 22:59
原标题:央视剧评 |《跨过鸭绿江》:一部鲜活生动的历史教科书 连载(一)
正在加载

  主编按语

  在那个狭长的半岛上,七十年前车轮滚滚扬起的尘土,那不绝于耳的爆炸声、枪炮声、喊杀声,那硝烟弥漫的战斗场景,都已经淡去。

  然而,那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伟岸身影,那用血与肉锻造的志愿军之魂,那不惧牺牲、骁勇顽强的壮怀激烈,如火焰一般,依然在我们的胸中燃烧。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正在CCTV-1黄金时段热播,随着战争进程的深入,观众观剧的热情更为高涨。截至目前,酷云实时关注度破3,豆瓣评分 8.6,稳居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第一!

  即日起,央视剧评评论员国防大学军史专家刘波将对《跨过鸭绿江》进行系列解读,立足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的剧情表现,结合自身对抗美援朝战史的研究,向我们倾情解读荧屏内外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并揭示它背后的隐秘与伟大。

连载一:半岛战火牵动的大国博弈

  《跨过鸭绿江》精细地再现了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前后发生的故事。该片虽然摄制时间不长,但从服装、道具、武器,到会场、建筑、战场环境,细节显得十分真实,很吸引眼球,颇具历史感。扮演的角色精气神十足,演活了历史人物。该片展示了目前国内影视界工业级的做工,显得真实耐看,堪称一部鲜活生动的历史教科书。

  影片一开始,一列火车在东北大地奔驰,这是毛泽东访问莫斯科归来的列车。由这列车,引出建国初的中苏友好关系。为稍后朝鲜爆发的战火,牵动着中国在苏联支持下应对美国的侵朝战争,埋下了伏笔。

  朝鲜战争爆发的背后,本是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的较量,但随着朝鲜战争形势的发展,发展为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入侵朝鲜,同时美国将第7舰队开到中国台湾海峡,又将战火烧到中国的东北边境。这些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本身很抽象,不便于表现。

  然而影片摄制者不辞劳苦地具象化,精心用一批特型演员、布设了当时的历史场景,重现毛泽东在中南海,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杜鲁门在白宫,各自代表不同的国家利益进行博弈较量。三位大国领导人的办公场景和对话设计都颇具历史感,甚至毛泽东房间里的线装书、斯大林手中的烟斗、杜鲁门的衣服扣子等细节,都没有一点违和感。

  该片作为历史题材连续剧,区别于历史纪录片的一大魅力,就在于演活了历史,精细再现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片中,如刻画美国总统杜鲁门与麦克阿瑟暗中“扳手腕”的情节,麦克阿瑟在他的指挥部发出的极富煽动性、偏激的话语,展现麦氏的桀骜不驯,美国总统愿意屈尊到关岛面见麦氏,展现老狐狸般的智慧,相当精彩且耐人寻味。(未完待续)

  点击视频:

  美国总统杜鲁门与麦克阿瑟暗中“扳手腕”

  (评论员:刘 波)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剧评 |《跨过鸭绿江》:一部鲜活生动的历史教科书 连载(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