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刊文揭示中国贸易优势为何不能复制

来源:海外网 | 2021年01月16日 18:30
海外网 | 2021年01月16日 18:30
原标题:英国学者刊文揭示中国贸易优势为何不能复制
正在加载

image.png

  资料图(美联社)

  海外网1月15日电14日,来自英国的东亚问题学者、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在“今日俄罗斯”网站发表文章。他表示,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的基石,独一无二的贸易优势短期内不可能被复制。

  福迪开篇指出,虽然特朗普政府试图把在中国的供应链转回美国或其它国家,但中国在全球贸易的地位没有受影响。中国的供应链在价格上有竞争力、韧性更强、联通更广而且有本地需求的支持。即使有部分国家被视为可替代的选择,在短期内仍然无法复制中国这些优点。

  “供应链不是随便就能盖起来的木屋。”福迪表示,“链”意味着需要一系列工厂、供应商、合作企业、组装线和基础设施,集中在一片地理区域组成网络,“这个网络不是自动形成,而是相互依存的”。“可负担性、可靠性和效率都是建设成功供应链的关键。”他说道,“这个供应链要由大量临近的企业组成。在全球,中国主宰了其中的大部分。”

  福迪接着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在供应链方面的明显特点:第一,中国的地理面积和人口使得其拥有大量劳动力和有竞争力的基建,价格更能让人接受;第二,中国的市场规模和成本优势,意味着国内需求很高,企业很容易产生利润;第三,中国几十年来成为了全球贸易和商务中心,地位会继续得到巩固。在福迪看来,这些优势对于企业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虽然总有人说要和中国脱钩并把供应链转出,但这种事情一直没有发生。这一点也不奇怪。”福迪评价道,中国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来源于更强的竞争力,“一带一路”合作、中欧班列等大型项目,更是起到了加强作用。西方生产商之所以从未离开中国,正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是如此之大。

  福迪在最后表示,中美的商业模式在根本上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全球供应链的核心部分……因为根本就没有实力相当的对手或别的选择。”福迪最后说道,“供应链的根本是可负担性、地理和便利因素,不是政治偏好。”(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国学者刊文揭示中国贸易优势为何不能复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