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国新年假期疫情防控得与失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1月11日 05:42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1月11日 05:42
原标题:全球各国新年假期疫情防控得与失
正在加载

1月9日,在美国洛杉矶县的一处自助新冠病毒检测站,人们从口中获取检测样本 供图/新华社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依旧在全球蔓延,多地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也为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防控形势严峻。

  在刚刚过去的新年假期,多国出台举措限制或禁止新年庆祝活动,严防节日聚集、人员流动引起新冠病毒快速传播。在疫情面前,各国防控措施有得有失。新年过后,由于一些国家确诊病例数激增,多国政府采取了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并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收紧初见成效

  为减少感染,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期间,巴拿马全国采取严格的出行限制措施,“禁足”时间累计达10天。自4日起,居民须按身份证尾号分时段出行,周末全体“禁足”。新年过后,巴拿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有所回落,从几个月前高峰时期的单日4000余例降至3日的1900余例。

  在新年假期期间,阿尔巴尼亚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每日自20时30分至次日6时实施宵禁。阿尔巴尼亚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菲佐6日说,过去两周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虽有所下降,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在从2020年12月24日起开始实施的严格防疫管控措施下,意大利的疫情形势趋于稳定。随着国家法定节假日的结束,意大利新冠相关指标仍低于2020年11月下旬和12月初的峰值,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都在逐渐下降。

  出行导致攀升

  尽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呼吁民众新年假期推迟出行计划,但仍有大量民众在假期出行。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日,美国近7日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4.8万例,创疫情以来新高。尽管美国多项疫情数据刷新纪录,但受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数据统计滞后影响,目前的数据可能还未完全反映疫情真实状况。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此前预测,新年假期之后,美国新冠发病率、病亡率等可能大幅上升。

  印度尼西亚政府取消了2021年新年庆祝活动,并建议居民假期不要出行。但印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言人维库·阿迪萨斯米托7日说,刚刚过去的新年假期迎来民众的出行高峰,一些人未能严格遵守防疫措施,致使近期新冠确诊病例数大幅上升。

  由于新年假期民众出行活动增加等因素,津巴布韦正面临第二波新冠疫情,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津巴布韦5日开始全面实施严格的出行限制和宵禁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

  节后防控加码

  新年假期结束后,全球多国新冠疫情依旧严峻。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宣布进一步收紧疫情防控措施,部分国家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日本首相菅义伟7日晚宣布,首都圈从1月8日到2月7日进入紧急状态。日本政府围绕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病床使用率和一周内每百万人感染者数量等6个指标设定了4个等级,首都圈4个都县的上述指标基本接近或超过了最高等级。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日本8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新增死亡病例数均创下最高纪录。

  英国首相约翰逊4日晚宣布在英格兰实施大范围“禁足”措施。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5日达成新协议,限制疫情严重地区居民的出行范围。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5日宣布,6日起进一步收紧疫情防控措施。瑞典政府8日晚宣布,从10日起实施更严格的抗疫措施。

  为了防控疫情,一些国家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目前,英国已有超过13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丹麦已有超过5万人接种,以色列已有近200万人接种。

  数据

  美国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超30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200万例。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9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8日全美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万例,达314093例,刷新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新增死亡病例逾3600例。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州是加利福尼亚州,为2649119例;其次是得克萨斯州,为1943625例。佛罗里达州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46万例,纽约州和伊利诺伊州都超过102万例。

  巴基斯坦卫生部10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该国9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899例,累计确诊502416例;新增治愈1524例,累计治愈456969例;新增死亡46例,累计死亡10644例。

  据巴卫生部消息,该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从去年9月10日突破30万例到11月30日超过40万例用时81天,但从40万例到50万例仅用时40天。

  数据显示,巴基斯坦9日实施新冠病毒检测44410人次,累计完成检测逾708万人次。巴基斯坦现有新冠确诊病例34803例,治愈率约为91%,病亡率约为2.1%。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9日日本新增新冠死亡病例59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000例,达4022例。日本新冠死亡病例从2000例增加到3000例用时约1个月,从3000例增加到4000例仅用时18天,快速增加趋势明显。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日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2986564例,累计死亡71463例,累计治愈2433002例。多个国家当天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创新高。

  数据显示,目前累计确诊病例数居非洲前几位的国家包括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其中南非最多,高达1192570例。南非也是非洲报告新冠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已累计报告34789例。

  据加拿大电视台9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9日中午,加拿大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5万例,达650922例,累计死亡病例16788例。

  疫苗

  中东多国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中东多国9日推出或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表示,政府已制定“国家疫苗接种计划”。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9日发表声明说,总理内塔尼亚胡当晚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成为首名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的以公民。以色列去年12月20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有近2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内塔尼亚胡日前表示,以色列所有16岁以上民众都可在3月底前接种新冠疫苗,卫生部门正“设法比原计划更早地引进疫苗”。

  伊朗卫生部9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924例,累计确诊1280438例,累计死亡56100例。伊朗总统鲁哈尼9日出席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时表示,政府已制定“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在确认获取疫苗后将分4阶段安排民众接种。第一阶段将为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接种。

  土耳其卫生部9日说,该国当天对168289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其中9537人的检测结果为阳性。土耳其卫生部科学委员会专家表示,目前的新冠防疫限制措施有望在2月15日之后取消,预计那时该国已有部分居民完成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

  巴勒斯坦卫生部长马伊·凯拉9日说,该国新冠疫情目前有所缓解,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两天降至1000例以下,但现在还不能放松防控,预计新冠疫苗将于今年第一季度运抵该国。

  科威特卫生部9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27例,累计确诊153900例,累计死亡940例。卫生部说,第二批新冠疫苗预计下周运抵科威特。

  阿尔及利亚9日宣布新增确诊病例256例,累计确诊101913例,累计死亡2803例。阿尔及利亚防治新冠科学委员会成员福拉尔9日表示,该国全境将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和培训活动,以便在本月获得疫苗后开始接种。

  本组文/新华社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球各国新年假期疫情防控得与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