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会见辜胜阻并就天津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作汇报

来源:天津日报 | 2020年12月30日 08:34
天津日报 | 2020年12月30日 08:34
原标题:加快数字化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刘平)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一行来津就“十四五”数字化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其间,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了辜胜阻并就天津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作汇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参加。

  在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辜胜阻实地察看了金融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充分肯定了企业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应用场景、推动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在中交智运有限公司,辜胜阻听取该企业探索公路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情况、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希望两家企业继续勇担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发展。

  辜胜阻表示,加快数字化发展可以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传统产业赋能,有利于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他强调,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共享、数据开放等基础制度,解决数据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等问题,释放数据对提升生产效率的乘数效应。二要坚持基建先行,适度超前布局铺“路”,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实现数字基建和数字产业“双轮驱动”,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三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金融支持,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多主体协同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四要聚焦创新驱动和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原始创新,以应用场景为牵引、以市场规模优势为依托,带动技术突破和应用迭代发展;完善数字化人才发现、培养、引进、激励机制,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更好地掌握开放式创新与科技国际合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五要加强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着力提升全民数字技能,缩小“数字鸿沟”,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六要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把安全发展贯穿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关键数字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提高个人和企业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陪同调研。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李鸿忠会见辜胜阻并就天津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作汇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