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适应市场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23日 15:00
央视网 | 2020年12月23日 15: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2月8日,2020年度央视网教育盛典在京召开。论坛以“云生态·话未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教育行业,表彰先进典型,研讨教育发展新变革,把脉教育发展新方向。武昌首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鑫就民办高校人才培养问题做了分享。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事关教育现代化建设,在5G和AI等新基建赋能下,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阵地更需要开展尝试和探索:

  第一,优化专业设置。民办高校机制灵活,它的专业设置必须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对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实行专业退出机制。对于新行业、新产业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或者是新增专业,更快地、更好地对市场的需求做出反应和调整。

  第二,开展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引领和推进教学改革。在这个过程当中,瞄准社会需求,有目标、有措施、有改进、有反馈,力争做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零距离,从而有效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开展产教融合。通过与企业共建特色专业、共建实验室、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等多种方式,开展深度的融合。

  新时代一定是高等教育提升的时代,民办高校一定是要继续地发挥自身的优势,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未来一定是教育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包括教师的素质能力都需要迅速地转变、适应和提升。未来也是教育合作共赢的时代,在云生态的这种环境下,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积极开展校际合作共享,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金鑫:适应市场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