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发布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12月23日 13:05
央视新闻 | 2020年12月23日 13:05
原标题:审计署发布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
正在加载

  今天(12月23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署:整改问题金额2118.08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采取上缴国库、退还税费、统筹使用或加快拨付进度、调整投资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118.08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350项,追责问责705人。

  中央财政管理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财政支出效率不够高、转移支付改革还未完全到位等问题,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通过清理收回结转结余资金、加快资金使用进度等整改438.09亿元,完善政府投资基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56项。

  此外,对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审计出的问题,有关中央部门和所属单位已整改88.13亿元,制定或完善制度97项,处理处分23人。一些部门和单位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不够到位,目前已整改39.7亿元。

  审计署:公布民生资金问题整改情况

  看好国家的“钱袋子”,就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助力民生事业的发展。围绕着老百姓关心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疫情防控物资等方面,审计署也对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

  对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金问题,13个省加强数据共享、建立信息比对机制,已收回清退、排查停发养老金4709.3万元、涉及1526人。住房公积金已整改306.13亿元,有关地区完善提取和贷款政策,逐步规范大病医疗、特困救助等提取业务,推进属地统一管理。在医疗保险基金方面,对多报参保人数、多获补助、欺诈骗保等问题,中央财政已扣减补助等22.82亿元,各地已追回或扣缴基金1.14亿元。

  而老百姓当前最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边审边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对资金滞拨、物资积压等问题,已分配下拨、使用财政和捐赠资金等106.35亿元、物资1.74亿件,建立健全制度1681项。

  审计署:扶贫审计追责问责104人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今年的报告里,审计署也特别关注了扶贫资金的整改情况。报告指出,针对2019年度扶贫审计查出的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已整改全部问题金额1.39亿元,完善政策制度12项,追责问责104人。

  对贫困群众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问题,6个县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逐户逐人摸排,落实参保财政补助,2200多名贫困群众已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

  对后续扶持措施未及时跟上的问题,5个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产业支持贫困群众在当地就业、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已实现每户至少1个劳动力稳定就业。对极少数贫困学生未在校就读问题, 5个县加强全过程帮扶,辍学学生已经复学或完成学业补偿。

  对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或骗取侵占的问题,有关地方逐一核查,涉及的1591.95万元已通过追回资金、处以罚金等全部整改,处理处分95人;还通过调整置换项目资金,重新制订实施计划等整改损失浪费问题1.22亿元。(总台央视记者 朱江 张艺瑾)

  (编辑 刘洋)

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审计署发布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