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界丨2020,留下这些谜题……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12月23日 16:54
央视新闻 | 2020年12月23日 16: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0年充满意外与动荡

  新冠疫情暴发,人类遭遇前所未有的大挑战

  特朗普败选,美国上演“最分裂”大选

  英国持续“脱欧”乱局

  法国深受恐袭困扰

  中东分裂局势再升级?

  这一年留下许多悬而未决的谜题......

  1.战胜新冠肺炎病毒,还要多久?

  新冠疫情全球持续蔓延,至今未见好转。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每增加1000万例的时间逐渐缩短。

  从1000万到2000万:近44天;

  从2000万到3000万:近38天;

  从3000万到4000万:31天;

  从4000万到5000万:近21天;

  从5000万到6000万:17天;

  从6000万到7000万:16天。

  美国

  美国总人口数占全球4%,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却占全球五分之一。12月17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700万例。据美国媒体12月10日报道,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已超过二战期间阵亡的美国人数。

  欧洲

  欧洲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病例数均超过170万。

  印度

  截至12月19日,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000万,成为全球第二个确诊病例过千万的国家。

  巴西

  巴西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排全球第三,累计死亡病例数排全球第二。截至12月18日,巴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710万,死亡病例超过18万例。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令全球抗疫雪上加霜。北半球冬季来临,疫情还会变得更严重吗?各国加速研发疫苗,为抗击疫情带来新希望,人类战胜病毒之路,还要走多远?

  2.英国“脱欧”乱局何时结?

  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之后进入过渡期,第一要务是签订英欧双边贸易协议。

  过渡期将于12月31日结束,双方在渔业捕捞、公平竞争环境和争端解决机制三大领域仍有分歧,谈判仍在继续。双方能否达成贸易协议?英国“脱欧”何时尘埃落定?

  3.德美冲突,愈演愈烈?

  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号”,被美国视为“眼中钉”。为拔“钉子”,美国制裁参与企业,施压德国政府“冻结”项目,削减驻军意图逼迫德国让步。德国早对美国“长臂管辖”心生不满,德美之间的冲突会升级吗?

  4.巴黎恐袭五周年 恐袭阴云何时散?

  2015年11月13日,巴黎遭6起恐袭,至少13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五年过去了,法国近来又多发恐袭事件。

  9月25日,《查理周刊》原社址发生持刀袭击事件,两人受伤。

  10月16日,一名巴黎教师因向学生展示争议漫画,被一名18岁的青年当街“斩首”杀害。

  10月29日,一名男子在法国南部尼斯市一座教堂持刀行凶,致死至少3人。

  马克龙谴责这是“伊斯兰恐怖袭击”,称“这是对法国的袭击”,呼吁全国团结,不要向分裂行为妥协。

  近年来,移民问题、种族冲突、极端分裂主义等问题导致法国社会矛盾升级,疫情下反恐行动难度大增,法国上空的恐袭阴云何时散?

  5.日本政坛是否再现走马灯局面?

  作为安倍政府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高举“继承安倍”大旗当选日本首相,在一年左右的任期内,他将面临应对新冠疫情、经济复苏、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准备工作、外交、防务等诸多课题,每一个都是硬骨头。

  明年10月日本将举行众议院大选,菅义伟内阁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日本政坛是否会再现走马灯局面?

  6.以色列搞“小圈子” 中东局势更动荡?

  以色列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苏丹、摩洛哥、不丹实现关系正常化或建交。以色列“小圈子”扩大的背后充满着特朗普政府“政治秀”的色彩。阿拉伯国家在美国推动下联合以色列,建立地区同盟对抗伊朗,这将加剧阿拉伯世界的分裂,加剧地缘政治紧张。中东局势将面临新的冲击?

  2020年有点难,2021年会有更多亮色吗?

  这些谜题将会有怎样的答案?

  我们和时间一同见证!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陈忆多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策划丨张柏漪

  后期丨郭洋洋 于洪玲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观世界丨2020,留下这些谜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