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了不起的中国速度!从荒无人烟到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5日 11:55
央视网 | 2020年12月15日 11: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很多人问,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其实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她叫顾岩,任职于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海外项目的投融资工作。

  2014年4月,刚刚休完产假的顾岩作为公司骨干力量,加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的推动工作。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大型能源项目,也是中国电建目前最大海外投资项目。“国内外同体量的项目融资,大概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但是我们这个项目只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就融资关闭了。”为了赶超进度,身为融资负责人的顾岩带领团队精诚合作,建立起企业—银行—信保三方高效合作沟通机制,倒排工作计划,不分昼夜地对接银行、信保、律所及咨询等各个机构。

  卡西姆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是同批开发的“走廊”项目中唯一一例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发的项目,涉及多国多地,且各项法律、财务、技术等尽职调查工作纷繁复杂。“它当时涉及了中国、迪拜、卡塔尔和巴基斯坦这么多国家还有地方,能够达到这些利益相关方的一个平衡点,我觉得是非常难的。”2015年12月24日,卡西姆项目顺利获得首笔共两亿美元的贷款发放,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下首例完成融资关闭的火电投资项目,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在我们做中巴经济走廊之前,巴基斯坦其实缺电是非常严重的,很多巴基斯坦的家庭都自备小型的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后来卡西姆电站运营之后,我们的巴籍员工就和我们说,他们家这个服役很多年的柴油发电机可以退役了。当时我们听见这件事情的时候,觉得非常自豪。”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装机容量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为90亿度。它于2015年正式开始桩基工程,工程建设期为36个月。2017年11月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8年4月25日,两台机组实现商业运营。2020年5月22日,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创造了发电新纪录。

  “现在咱们‘一带一路’在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所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希望能够积极地适应世界能源的消费结构,低碳化、清洁化的这种趋势,投身于我们的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也为世界提供更多绿色、清洁的能源。”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了不起的中国速度!从荒无人烟到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