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引发连锁反应,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被查

来源:第一财经 | 2020年12月05日 04:52
第一财经 | 2020年12月05日 04:52
原标题:债务危机引发连锁反应,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被查
正在加载

  在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汽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原本已经退休的原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被纪委监委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发布消息称,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汽车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祁玉民自2005年12月起担任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2016年起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9年4月1日,祁玉民正式挥别华晨汽车,阎秉哲接任。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祁玉民接手时,华晨汽车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祁玉民上任后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对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逐步部署使华晨汽车业绩有所好转。祁玉民接手的第二年(2006年),华晨汽车销量达21万辆,同比增长70%。根据当年财报内容,2006年华晨汽车实现营收104.85亿元,同比增长191.71%;当期亏损3.98亿元,同比下降38.69%。

  “我梦想有一个产品,它的底盘是保时捷调校的;它的造型、内外饰是意大利搞的;它的发动机是和宝马合作的。三大资源一整合,是不是一个好车就出来了?”祁玉民2006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华晨汽车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华晨中华陷入困境,轻型客车业务金杯汽车在2010年之后也进入下滑通道,唯一盈利的只有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由于业绩欠佳,在执掌华晨汽车期间,祁玉民也被多次传出离职的消息。

  “华晨汽车的底子不错,祁玉民上任后自主品牌也好过一段时间,但延续力不强。原因一方面是研发能力弱,另一方面是体制问题。”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认为祁玉民接受审查是华晨汽车债务危机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这也说明问题比较严重。

  “华晨汽车债务问题的盖子要揭开了,应该会涉及一大批人。”曹鹤表示,华晨汽车在债务违约前后,把一些高价值的资产进行了转移,这也被业内指为逃废债行为。

  今年8月,华晨汽车旗下多只存续债券出现暴跌。今年10月份,华晨汽车因未能如期兑付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再次陷入舆论漩涡。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法院的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撰文指出,在华晨汽车债务违约前后,华晨汽车持续转移高价值资产,并将旗下上市公司的注册地从上海改到辽宁,存在隐瞒资产和逃废债的嫌疑。

  “大概率会将转移的资产都拿回来,现在华晨汽车还持有华晨宝马的股权,很可能会将华晨宝马的股权折合成价值来还债。”曹鹤对记者表示。

  目前,华晨汽车自主板块(中华、金杯、华颂)均已陷入困境。以中华为例,早在2000年,第一代中华汽车下线,随后中华尊驰、中华骏捷、中华H530、中华V5、中华V3和中华V7等多款车型上市。目前,华晨中华官网上仍显示了旗下轿车、SUV两大系列十余款车型,但是华晨中华实际在售车型仅有中华V3、中华V6和中华V7,其销量惨淡。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华晨中华销量为5607辆。

  轻型客车方面,2010年以前,金杯汽车快速发展,很快保有量达到100万辆,金杯市占率最高曾达过75%。然而,进入2010年后,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金杯开始走向下滑路,金杯汽车(600609.SH)也先后两次进出ST榜。2017年12月,华晨中国以1元价格向雷诺转让沈阳华晨金杯49%股权,合资成立华晨雷诺。合资公司成立后,原本金杯有10多款车在售(售价区间从5万到10万元上下)。目前,除了刚推出的金杯海狮王,只有3款车型在售,总体上产品价格较过去有所提高。从销量上来看,金杯不断下滑,而华颂更是没有了声量。

  根据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114.HK,下称“华晨中国”)财报,2015年至2019年,剔除华晨宝马利润后,其亏损分别为5.4亿元、6亿元和8.6亿元、4.2亿元、10.64亿元,总体亏损34.84亿。而华晨宝马在过去五年时间累计利润达269亿元。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营收达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如果去掉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总体亏损达3.4亿元。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债务危机引发连锁反应,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被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