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冠疫苗大爆口水战!英国自夸赢得竞赛 美欧质疑不够严谨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12月05日 15:23
环球时报 | 2020年12月05日 15:23
原标题:为新冠疫苗大爆口水战!英国自夸赢得竞赛美欧质疑不够严谨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孙微 陈欣】第一批在比利时制造的辉瑞/BioNTech新冠肺炎疫苗4日经英法海底隧道运抵英国,即将分发给各地医院。英国是第一个批准该疫苗紧急使用的国家。它抢先冲过终点线,在英国和欧盟、美国之间激起一场口水战。英国高官在得意自夸的同时,不忘踩欧盟和美国一脚。欧盟和美国则质疑英国是仓促求成,监管程序不严谨。美国“抗疫队长”福奇以不留情面的言辞加入这场论战,尤其令人侧目。4日,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突破150万。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新增感染人数、死亡人数和住院人数均创下新纪录。疫苗取得的进展在这些阴郁的数字上投下一束阳光,英美欧的口水战却让外界担忧,“疫苗民族主义”是不是在抬头?

  “我们比它们好得多”

  《纽约时报》4日报道称,英美官员就英国如何击败美国首先批准疫苗授权展开辩论,这场辩论涉及监管标准和政治。英国教育大臣威廉姆森得意洋洋地说,英国赢得竞赛是因为该国监管机构更优秀。“我们显然有最好的医疗监管机构,比法国人好多了,比比利时人强很多,也比美国人厉害得多。”3日在接受伦敦广播公司采访时,他不仅赞扬政府部门,还将这种自夸升级到整个国家,“英国第一个授权使用这一疫苗,因为我们比它们每个国家都要好得多,不是吗?”

  英国政府2日批准辉瑞/BioNTech疫苗,是在紧急审批程序下做出的。该程序允许英国药品监管机构在审查大规模试验数据10天后,就可以临时批准该疫苗。英国《城市早报》说,欧盟推迟对辉瑞/ BioNTech和莫德纳疫苗的正式安全评估,意味着欧洲要等到明年才能接种疫苗,在疫苗争夺战中处于落后地位。而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10日才会讨论是否紧急批准辉瑞/BioNTech疫苗。

  英国《卫报》4日称,尚不清楚威廉姆森是否在开玩笑,但就在他发表上述言论前,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说,英国之所以能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该疫苗的国家,是因为“脱欧”。这一说法很快得到多位内阁大臣响应。路透社评论说,给予疫苗紧急使用授权被很多人视为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次“政治政变”。他领导英国退出欧盟,但因应对疫情的方式遭受批评。

  负责批准欧盟疫苗的欧洲药品管理局罕见地发表了一份强有力的声明,称英国将速度置于赢得公众信任之上。《纽约时报》说,事实上,英国在药品和疫苗批准方面,仍处于欧盟的监管伞下。美国FDA生物制品评估和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马克思4日也加入论战,称英国击败美国率先批准疫苗,是因为美国监管机构更谨慎。

  让媒体吃惊的是,通常不喜欢公开冲突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直言不讳地批评英国。他3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英国做事不够谨慎。如果你急于求成,只做表面功夫,人们便不想去接种。相比之下,美国FDA有一套黄金监管标准。”之后,福奇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中,再度批评英国仓促批准疫苗,就像“在马拉松竞赛中走捷径,在赛段最后一里才加入”。

  路透社称,福奇的说法被英国各大电视新闻频道大力报道。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局长雷恩随即作出反驳,称审批过程没有走捷径,也一点不马虎。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政府将反击全球对其迅速批准新冠疫苗“不负责任”的指责,以防公众接种疫苗的信心受损。英国卫生官员将福奇等人的说法斥为酸葡萄心理。MHRA5日发表声明,坚称英国对疫苗的批准符合所有安全标准。

  “冲突发生后,福奇伸出橄榄枝。”《纽约时报》报道称,福奇3日晚些时候出现在BBC的节目中,他看上去有些沮丧,说自己为此道歉。“我们做事的方式有些不同,就是这样——不是更好,也不是更坏,只是不同而已。”福奇说,疫情在美国的政治化导致监管机构采取比英国更谨慎的行动,以免失去公众支持。英国《独立报》报道称,约翰逊后来被迫撤回内阁大臣的说法。他的发言人5日对福奇转变态度表示欢迎。

  争论威胁对疫苗的信心

  “疫苗民族主义”在抬头吗?《洛杉矶时报》称,英国可能就是一个案例。几个月来,公共卫生专家一直担忧“疫苗民族主义”现象——大肆宣扬自己抗击疫情的努力,有时不惜牺牲全球合作和协调。虽然世界领导人优先考虑自己国家的利益是正常的,但当公共卫生决策受到国内政治关切驱动时,情况就会变得危险。

  在《纽约时报》看来,英国和欧美的这一轮争论就是“疫苗民族主义”导致的。该报说,是英国仓促批准疫苗,还是美国在浪费宝贵时间,这个问题让科学家们产生分歧,也吸引了政界人士。面对美国和欧盟监管机构的批评,有英国议员指责欧盟“自命不凡”。但科学家警告,关于哪个国家的监管体系更好的争论可能会破坏公众对疫苗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一场全球紧急事件,而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金融时报》评论说,辉瑞/BioNTech疫苗获批是科学超越国界的动人象征:该疫苗由土耳其移民的后代在德国研制,在德、美、土耳其、南非、巴西和阿根廷进行试验,在比利时生产,在英国最先获批。“疫苗民族主义在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具有全球意义的公共卫生问题上没有位置,”英国政府科学顾问杰里米·法勒对《纽约时报》说,科学是这种可怕疫情的“退出战略”,而科学是全球性的。

  国际刑警组织橙色警告:犯罪团伙已盯上疫苗

  “疫苗为结束疫情带来希望,但残酷的几个月还在前头。”《华盛顿邮报》称,这是一个“分屏”时刻:疫苗上的进展意味着人们现在可以理直气壮地谈论疫情结束后想做些什么。但与此同时,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创下新纪录,表明控制疫情仍是令人沮丧的艰巨任务。

  4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6511万,死亡人数突破150万。《南华早报》说,按周平均数,相当于每9秒就有一人因新冠肺炎失去生命。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美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创下又一个单日纪录,达到21.7万例,新增死亡2900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3日告诉CNN,他上任后,将要求美国人戴100天口罩。CNN称,这表明拜登应对疫情的方式将与特朗普截然不同。福奇4日证实,他“当场”接受了拜登的邀请,担任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成为其抗疫团队的一员。

  “疫苗来了,但是每个人都想要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随着网上谣言流行,例如打疫苗会被注入微芯片等,政府如今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如何说服持怀疑态度的民众。拜登3日称,他将公开接种疫苗,以向世人展现其安全性。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也说,将在电视上直播自己接种疫苗。

  疫苗给全球带来希望,但也面临威胁。《华尔街日报》4日报道称,国际刑警组织周三晚间向其194个成员发出一份全球橙色通报,警告说犯罪团伙把新冠疫苗称作“液体黄金”,在各国准备推出疫苗之际,犯罪组织正打算渗透或扰乱供应链。该报说,橙色通报是就公共安全面临的严重和紧迫威胁发出的警告。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新冠疫苗大爆口水战!英国自夸赢得竞赛 美欧质疑不够严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