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切生猪肉聋了?小心猪链球菌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12月05日 10:07
广州日报 | 2020年12月05日 10:07
原标题:带伤切生猪肉,聋了?小心猪链球菌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张阳、黄睿)广东一位厨师手上有伤仍坚持工作,不料剁切生猪肉后突然发高烧,恶心呕吐,随后听力严重下降。4日上午,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获悉,这位患者得的是一种少见的人畜共患病——猪链球菌脑膜炎。该病不会人传人,死亡率不高,但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不在听力下降3月内及时干预,会造成永久性的听力损伤。

  厨师手上带伤切肉,不料感染猪链球菌

  家在汕头的厨师陈先生不久前突然高烧不退、恶心呕吐,随后头像炸裂般疼痛,经医院就诊才得知患了猪链球菌脑膜炎。他回忆起病发前几天,自己曾在加工猪肉时,用有小伤口的大拇指直接接触案板上的生猪肉,或许是这样感染了猪链球菌。在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陈先生的病情逐渐好转。没想到,厄运又盯上了他:陈先生发现自己的双耳渐渐听不到声音了,听力急剧下降。于是他辗转来到广州就诊,意外得知听力下降也跟猪链球菌感染有关。

  “猪链球菌脑膜炎虽然死亡率不高,但更可怕的是它的后遗症,大约有50%的猪链球菌脑膜炎患者会出现特征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接诊陈先生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郑亿庆解释。

  原来,猪链球菌病是一种由猪链球菌感染人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疾病,生猪饲养人员和屠宰加工人员是易感人群。该病的感染源主要是病死猪,人与人之间还未出现过传染案例。当人接触病、死猪时,病菌可通过人破损的皮肤伤口进入人的体内,起病很急,短至数小时就可能发病。猪链球菌会侵袭大脑,对患者的脑膜或脑脊膜造成感染性损伤,同时也会感染耳部、窦部或上呼吸道。

  郑亿庆提醒,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脑损伤和听力损伤。

  感染脑膜炎后耳聋,最佳治疗时机为3个月内

  因感染猪链球菌脑膜炎而引发的耳聋,有机会治好么?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教授介绍,陈先生因猪链球菌脑膜炎而引起双耳极重度聋,就诊时听力已经所剩无几,这就需要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耳蜗来提高听力,从而满足日常生活的交流。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感染脑膜炎而耳聋后的时间是极其宝贵的,治疗最佳时机为耳聋发生后3个月内,而且越早越好。”杨海弟教授解释,脑膜炎造成的听力损伤是永久性的,会快速出现耳蜗骨化。当耳蜗骨化到一定程度时,就无法植入人工耳蜗。严重的耳蜗完全性骨化将丧失听力治疗的机会。

  脑膜炎后聋的保守治疗与突发性耳聋类似,主要以抗菌抗病毒药物、血管扩张剂,降低血液黏稠度和血栓溶解药物、神经营养药物以及能量制剂等,也可通过高压氧进行辅助治疗。保守治疗无效者应尽早植入人工耳蜗。

  杨海弟教授表示,人工耳蜗是对永久性听力损失者,通过植入耳蜗鼓阶的电极刺激听神经恢复听觉的人工器官。耳蜗骨化窗口早期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将能有效抑制耳蜗的骨化进程,同时能够恢复更加良好的听觉功能。近年来,人工耳蜗广泛应用于耳聋患者的治疗,现在全世界已把人工耳蜗植入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最有效的常规方法。

  目前,陈先生耳蜗植入顺利,术中监测反应良好,术后两周开机已经能听到声音。“陈先生的听力在逐渐恢复中,将来可以完全融入有声世界,可以进行正常交流。”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带伤切生猪肉聋了?小心猪链球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