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法改革引发抗议,印度示威农民向印政府下最后通牒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12月05日 06:20
环球时报 | 2020年12月05日 06:20
原标题:农业法改革引发抗议,印度示威农民向印政府下最后通牒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肖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由农业法改革引发的印度农民抗议4日仍在继续。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4日报道,农民代表周四和政府官员进行了7个多小时的谈判,但僵局并未被打破。农民代表此前就警告称,周四的谈判是印度政府召开议会特别会议,废除3项有争议农业法案的“最后机会”,如果政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农民代表将不参加5日的后续谈判。

  周四的谈判气氛紧张。NDTV报道称,农民代表向政府提出上述3项争议法案的39点不足之处,要求政府废除这些法案。政府代表称,可以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并给予农民更多权利,不过这并未让农民代表满意。代表政府和农民进行谈判的印度农业和农民福利部部长托马尔直言,政府“没了尊严”。在午餐休息时,农民代表拒绝吃政府提供的食物。

  印度政府9月批准3项有争议的农业法案。美国沃克斯网站称,莫迪政府表示,这些法案将让农民掌握更多定价权并帮助印度实现农业现代化。不过印度农民不相信政府的说法。虽然政府表示不会降低谷物等农作物的“最低支持价格”,但农民担心最低价格保障制度会被取消,而他们将任由大公司摆布并陷入债务困境。

  从11月下旬开始,大批农民从印度各地乘坐拖拉机和汽车涌向首都新德里。据沃克斯网站报道,20多万印度农民及其支持者占据新德里街头。他们还封锁了通往首都的主要高速公路,并誓言要一直驻扎在那里,直到有争议法案被废除。迎接他们的是防暴警察和高压水炮。印度总理莫迪一方面向农民保证新法案会让他们受益,一方面指责印度反对党通过散布谣言煽动农民。路透社3日称,这些抗议活动对莫迪改革印度庞大农业部门的能力构成了重大考验。据法新社4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对印度农民抗议表示关切,引发莫迪政府不满。印外交部4日召见加拿大大使,警告说加总理的表态可能会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损害。         农业在印度经济中有着重要地位。美联社称,长期以来,农民一直被视为印度的“心脏和灵魂”,印度13亿人口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靠农业生活。沃克斯网站称,印度农民的困境令人担忧。印度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2018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印度超过一半的农民负债。2018年至2019年,印度有超过2万名农民自杀,债务是一个主要因素。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农业法改革引发抗议,印度示威农民向印政府下最后通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