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病患者能吃豆制品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12月04日 11:36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12月04日 11:36
原标题:慢性肾病患者能吃豆制品吗?
正在加载

  我国是大豆的故乡,也是最早研发生产豆制品的国家,大豆栽培在我国已有五千年的历史。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有很多人都喜欢吃豆制品,但是民间一直流传着“慢性肾病患者不能吃豆制品”的说法。

  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慢性肾病患者真的不能吃豆制品吗?为什么会有“慢性肾病患者不能吃豆制品”的说法呢?

  大豆属于优质蛋白质

  以往普遍以为,动物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生物利用度好,代谢废物少;而大豆及豆制品中非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生物利用率低,代谢废物多。

  所以,慢性肾病患者不能吃大豆及豆制品。然而,近年来研究表明,适量摄入豆制品反而有利于肾功能的恢复。

  要弄清这个说法,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豆和豆制品中蛋白质的营养学特点。大豆的蛋白质虽然属于植物蛋白,但和谷类食物比较,含有较多的蛋白质以及必需氨基酸。

  大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且赖氨酸含量较多,氨基酸模式较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属于优质蛋白质。

  豆制品是由大豆类作为原料制作的发酵或非发酵食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等,也是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另外,大豆饱和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含量高,富含纤维和各种有益的植物化学物,如大豆异黄酮和大豆多肽。

  大量蛋白质会加重慢性肾病患者的代谢负担

  蛋白质进入体内后会分解为肌酐、尿酸、尿素等代谢废物,这些物质大都经肾脏排出。

  慢性肾病患者,肾脏排泄能力有所降低,如果大量摄入蛋白质,代谢废物在体内就会明显增多,进而加重肾脏负担。

  采用低蛋白饮食后,肌酐、尿素氮等代谢废物的产生明显减少,肾功能下降速度显著变慢。

  但是过度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会导致营养不良,一方面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另一方面人体代谢又需要蛋白质,为了满足这两个方面的要求,需要摄入优质蛋白质。

  慢性肾病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求呢?

  1.限制米、面类等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将适量的奶类、蛋类或各种肉类、大豆蛋白等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2.可选用土豆、白薯、藕、荸荠、山药、芋头、南瓜等食物替代米面及制品作主食。

  3.尽量在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范围内供给优质蛋白质,从而保证人体蛋白质代谢需要,减少组织蛋白质分解。

  4.因病情需要限制钾含量高的食品时,应慎重选用水果、土豆、马铃薯淀粉、蔬菜等。

  5.患者食量较少时,可在饮食烹饪中增加碳水化合物及植物油类以达到所需能量的摄入。

  从以上可以看出,豆制品营养丰富,并且大豆中的蛋白质也是优质的,慢性肾病患者在坚持低优质蛋白质饮食的前提下,可以适量摄入豆制品。

  文/马博士健康团 郭凯威硕士生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慢性肾病患者能吃豆制品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