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头盔你会用吗?专家告诉你正确方法

来源:中新网 | 2020年12月03日 07:04
中新网 | 2020年12月03日 07:04
原标题:儿童安全座椅、头盔你会用吗?专家告诉你正确方法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张尼)数据显示,近年来,道路交通伤害成为青少年儿童主要死因之一。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骑行过程中使用头盔,可以有效降低事故的死亡率,但它们的正确使用方法你了解吗?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道路交通伤害成青少年儿童主要死因之一

  日前,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联合主办的“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知险知护、一盔一带”。会上,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发起的“儿童安全促进中心(北京)”正式揭牌成立。

  早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道路安全现状报告》显示,全球道路交通每年死亡135万人,是5岁至14岁儿童的第一大杀手。与会专家在会上强调,道路交通事故已成为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作为儿科医务工作者,每当看到道路交通伤害给儿童、给家庭带来的巨大打击时,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表示。

  “相比疾病而言,道路交通伤害可以更好地进行预防。”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表示,研究证明,有效的工具使用,比如“一盔一带”,可以大大降低儿童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

  专家表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在交通事故的碰撞中,降低婴儿70%的死亡率,幼儿54%-80%的死亡率 ;骑行过程中正确使用头盔,可以降低42%的死亡风险和69%的头部受伤风险。

  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也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在中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儿童安全座椅和头盔应如何正确使用?

  那么,家长在为儿童正确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座椅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专家们给出以下建议:

正确戴头盔快速检查法(供图)

  ——5步正确戴好头盔:

  第1步,确保头盔尺寸恰当。通过服装卷尺或用一根绳子,在孩子眉毛上方绕额头测量,能比较准确地获得孩子的头围尺寸,可据此选择头盔标签上对应的尺寸。

  第2步,通过调节头盔垫或内部松紧调节器,确保头盔贴紧。

  第3步,调整侧绳,让对扣带在耳朵的两侧面形成V型。

  第4步,将下颚处绳子调节至能容下家长一两根手指,确保松紧合适。

  第5步,经常检查调整,以防孩子自行松动扣带等。此外,每次佩戴前,都应进行调试。

资料图:公交车内小乘客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儿童安全座椅五大注意:

  1、要注意根据幼儿的年龄、体重、身高、生长特点,结合家庭乘用车特点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并严格按照说明书提示安装。

  2、1岁以下婴幼儿,需要使用反向安装的儿童安全座椅。

  3、一般来说,4岁左右开始需使用增高垫,并要保证安全带的肩带在儿童的肩部,跨带在儿童的胯部。

  4、注意检查安装是否牢固,方法是两手按住座椅晃动,前后左右移动不可超过3厘米。

  5、当孩子体重在36公斤以上,身高145厘米左右时,就可以使用成人安全带。同时,一定要让儿童坐在后排。(完)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儿童安全座椅、头盔你会用吗?专家告诉你正确方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