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闪闪:能记住全国所有地名 用奋斗去“逆袭”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柴闪闪和别人报地名的方式不太一样,从来不是省+市,而是省+市+区,如果把他的话打下来,总是带着一长串顿号,这大概就是职业给他留下的印记——一个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的自我修养。

确切地说,柴闪闪是一个邮件接发员。在这个岗位上,他一步一个脚印,以勤恳踏实的精神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并不轻松的工作

2004年,江苏吴江,厌倦了工厂流水线的柴闪闪决定辞职回家,父亲在湖北老家给他找了一份工作,他即将成为一名厨师学徒。但火车还没开走,他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对方介绍他去上海的邮局工作,一个月能挣800元。

柴闪闪立刻决定放弃回乡,到那座他从未踏足过的城市里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传到家族里会是一条喜讯,他感到非常兴奋。

但这份工作并不轻松。

最开始的两年,柴闪闪大多数时候的工作就是把邮政包裹从一个地方装到另一个地方,一开始是货车,后来变成了火车,但辛苦和汗水是不变的。“最轻的是EMS特快和信件,国际邮件大都是杂志,书是最重的。”一天3000多个包裹扛下来,再健壮的人也会累趴。柴闪闪说:“卸完车靠在拖车上就不想起来,最累的时候就是这个程度。”

夏天还不是最难忍受的季节,冬天冷风吹落汗水的滋味更加难以言喻。冻得浑身发抖的柴闪闪犹豫很久,给自己买了一件55元的冲锋衣。在此之前,他的衣服是公司统一配发的制服,“旧衣服,棉袄5年发一次,没赶上。”而这个时期,他一个月的生活费是100元,剩下的钱都寄回家里补贴家用,供两个妹妹读书。

邮件分拣出一次错就要扣50元钱,柴闪闪只出过一次错,即使已经过去16年,他还是记得很清楚:江苏无锡惠山的邮件,错拣到了济南。“肉痛倒在其次,关键是会影响下面的环节。”那之后,他每天都将包裹上的地名抄在笔记本上,下班回家再背熟。

柴闪闪的闲暇时间大多用来提升业务水平,即使是和老员工聊天,也大多是请教经验。“做邮件对位的时候,自己的能力应付不了岗位的需要,老员工讲,我就拿笔记。”

到上海几年,柴闪闪只去过免费的景点,“要花钱的业余爱好基本没有。”

记住全国所有的地名

柴闪闪的努力没有白费。

2011年4月,领导通知班组成员为上海市邮政分公司举行的业务练兵大赛做准备。看到三四厘米厚的学习材料,大家都退缩了。“画铁路图不是问题,理论也不是问题,但一本书上密密麻麻的全是地名,背下来的难度确实很大。”

看到大家的抵触,领导改为分时段布置任务,一开始201个中心区,之后是全国铁路图,再之后是华东区的地名,循循善诱之下,柴闪闪和同事们坚持了下来。那段时间,柴闪闪每天早晚背诵理论知识,自制学习卡片,上班空闲时间反复读写,休息日到单位练习。这些地方柴闪闪都没去过,但在分拣中心的那一平方米小天地,他记住了全国所有的地名,并能在地图上标出位置。

正式比赛时,柴闪闪一举拿到第4名的好成绩,最终决赛依靠7年工作中积攒下的实务经验大获全胜。这次成功也成为柴闪闪人生的转折点。

在那之后,他从劳务派遣工转为合同工,有了年金、按最高标准缴纳的社会保险,也有了对未来更清晰的认知——他要不断学习,让自己的人生保持前进的方向。

他很快考下了高级工,由邮件转运员变为邮件接发员,负责整个站点的转运调度工作。“邮件应该经过哪些环节,应该到哪些环节,什么节点,应该发什么车子,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但他又在工作中发现许多新问题,不管是管人还是管事,还是总结事情,都碰到好多“钉子”。于是,他给自己报了大学里的管理科,每周再忙也会挤出时间学习。重回校园,他觉得“关键是知道了自己需要学什么,不像以前是被动学习。”

用奋斗“逆袭”

工作16年来,柴闪闪每年都会主动要求过年时加班,起初是为了多挣些钱。但后来,自愿加班的原因变成了喜欢团队的工作氛围,爱上了这份工作。

柴闪闪说:“我们这个岗位一个人是做不了的,它需要一个团队来互相协助。所以班组里的每个人都愿意帮助别人。”

刚来到大城市,只有100元的生活费,柴闪闪的生活难免捉襟见肘。感冒时的看病钱、偶尔支援的生活用品、工作时善意的提醒、下班后主动加班帮忙检查包裹,这些都展现出班组里师傅们对新人的照顾,也让柴闪闪极为感动。“老邮政人的那种传承,那种担当,让我慢慢地感觉到这不止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它是很崇高的一份责任。”

柴闪闪将老班长的话牢牢记在心里:“邮运工作往往是全程全网联合协作的,绝不能因为一个人的疏忽,将错误延长到下一个环节,影响整个邮件的派发时限。”

随着快递业信息化的推进,不少老员工有些跟不上业务的变化,柴闪闪就把每个步骤拍成照片打印出来做成说明书,方便大家操作。“这样他们就不用面临着转岗了,毕竟年龄都大了,不好做体力活了。我们来的时候他们也是这样,手把手地教。”

2017年“双十一”,上海站主动转型,由原来单一的转运逐步向“收寄—分拣—封发—发运”一体化转型,柴闪闪主动请缨,带领上海站20多名青年员工组成青年突击队进驻,顶住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挑战全年业务量最高峰。

今年,柴闪闪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却说:“相比起研究芯片、造飞机的科学家,我做的太普通了。这是我们这个岗位应该做的,只是在做的过程中,希望把它做的更好一点,有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去帮帮别人,因为刚来的时候受过很多人的一些帮助,现在有能力了,去回馈一下。”

一年前,面对镜头,柴闪闪羞涩地提到了自己的小愿望——在上海落户,一年过去,受益于上海新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在这座城市里打拼16年的他提交了全家人的落户申请。他打算和妻子买一套经济适用房,在都市里扎下根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