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探月之旅 首次月球采样任务 面临多项技术挑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30日 16:33
央视网 | 2020年11月30日 16: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本次嫦娥五号任务有望实现四个首次,其中之一就是首次实施在月球表面的自动采样。尽管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已经积累了大量月球探测的技术基础,但这其中仍将面临多项技术风险和挑战。

       完成采样之后,探测器要将样品带回地球。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月面起飞,这就相当于在月球表面发射一个火箭。然而面对无人照看、没有发射塔架、没有地面保障系统等多种复杂情况,想要从月面起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完成样品采集以及月面起飞之后,下一个要面临的技术难题就是交会对接。不同于神舟飞船的交会对接,这一次上升器和轨返组合体将在距离地球几十万公里外的环绕月球轨道上自主完成交会对接。

       彭兢表示,在交会对接过程中,对于精度的控制要求很高,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在完成交会对接后,下一步就是带着样品返回地球,这在我国探月历史上,也是首次。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嫦娥五号探月之旅 首次月球采样任务 面临多项技术挑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