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北海生态行】“地上绿毯” 北海冯家江生态修复亮人眼

来源:封面新闻 | 2020年11月30日 16:40
封面新闻 | 2020年11月30日 16:40
原标题:【美丽北海生态行】“地上绿毯” 北海冯家江生态修复亮人眼
正在加载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

  11月25日,“美丽北海生态行·网络媒体看北海”采访团一行第七站来到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湿地治理项目)。

  冯家江贯穿北海市区,北连通马栏河,向南汇入北部湾,流域面积68.5km2,中下游分布有大面积的红树林。冯家江承载着水质保障、生物迁徙通廊的重要生态功能,是贯通北海市廉州湾及北部湾海域的生态绿廊,也是城市主要排涝河道。

  但由于历史原因,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范围内原有2000亩虾塘、363个雨污直排口、24个养殖场,围塘养殖、污水直排以及养殖废水造成冯家江水环境恶化,严重威胁公园内3000亩红树林的生态环境,导致湿地植被和水生生物受到侵害,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衰退,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形势非常严峻。

  2018年3月,北海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凝聚共识,下定决心对冯家江湿地公园进行生态治理。

  项目占地面积为6688.66亩,其中,陆域面积约3713亩,水域面积约2975亩,建设范围包括两渠一库一江(三江明渠、铁路明渠、鲤鱼地水库、冯家江)。项目概算总投资22.5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再生水资源利用、深度净化一体化工程4个步骤进行水质治理,对渠库江沿线进行生态修复。

  据北海北排公司负责人张庆习介绍,目前,冯家江流域已敷设27.7km截污管线,构建19座污水设施,清除540,000m³的淤泥,清退周边养殖污染区近2000亩,每年消减主要污染物1366吨,减少污水排放1650万吨。冯家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现已逐步恢复,吸引大批候鸟来此栖息,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区鸟类由2017年的136种增加至171种,增加了35种,多次监测到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来自世界各国的环志鸟及黑翅鸢、褐翅鸦鹃等十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沿岸滩涂得以休养生息后,沙虫等底栖生物种类不断增多,由2017年的66种增加至89种,增加了23种;冯家江流域分布的17种红树植物,生长态势越来越好,整片海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向平稳、健康方向发展。

  “美丽北海生态行·网络媒体看北海”活动由中共北海市委宣传部、中共北海市委网信办,北海市政府新闻办主办,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网络媒体、自媒体等组成的网络媒体采访团深入北海市实地走访,以北海“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文旅产业发展等为切入点,宣传报道北海发展进入“快车道”、迈进新的“黄金时期”相关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丽北海生态行】“地上绿毯” 北海冯家江生态修复亮人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