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暗访、巡察拒收现金的违法行为,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1月26日 14:23
澎湃新闻 | 2020年11月26日 14:23
原标题:央行:将暗访、巡察拒收现金的违法行为,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
正在加载

  11月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针对目前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缴费领域,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

  李伟表示,对于拒收现金的违法行为,将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并曝光一些典型案例,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

  李伟表示,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央行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并将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

  李伟还表示,将因人而异打造一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和简洁版等智能金融APP,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温度、贴心的金融服务。在线下也将不断优化银行实体网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行:将暗访、巡察拒收现金的违法行为,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