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巨:做好“健康”文章 帮助村民脱贫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 通讯员 施佳秀):“我们到云南去,到贵州去,发现村医缺乏培训,卫生室也没有,设备也不齐全,所以我们帮他们把卫生室建起来。”三年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徐冠巨在履职中发现,乡村的医疗水平是一个明显的短板。

现如今,在“三区三州”地区、滇桂黔石漠化区等地的14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市),以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已经有了1000多所安心卫生室,这是徐冠巨和团队在3年时间里建成的。

在酝酿项目的前期,徐冠巨多次带队,深入贫困村调研基层医疗需求。通过调研发现,56.7%的行政村没有公办卫生室,医疗设施硬件缺乏和村医医技能力普遍不足,农村贫困人口就医难,成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徐冠巨决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医疗有保障,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并创造出以“建室、助医、扶医”为特色的贫困村医疗扶贫新模式。

在江西兴国县墩丘村,徐冠巨见到了双腿残疾的村医杨中荣。30多年来,杨中荣把家当作诊所,每次出诊,都由妻子骑车接送或将他背到患者家。他的精神让徐冠巨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他健康扶贫的决心。

“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为的就是要‘精准’。不仅要精准地找到‘穷根’,还要精准地找到‘药方’,精准地惠及最需要的人群,才能真正啃下这块‘硬骨头’。”徐冠巨表示。

徐冠巨在“传化·安心卫生室”与村医交流

安心卫生室的建成,对村民们来说,是圆了一代代人的期盼。曾经,村民生病,村里的“小黑破”卫生室无法满足诊疗需求,动辄前往10余公里外的镇卫生院或县医院就诊,加大了看病成本,很多小病也变成了大病。

现如今,安心卫生室犹如一个个“微型医院”,不仅环境大大改善,还有了专业的医疗器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建言献策,建立解决村医保障的长效机制,一方面,推动政府制定相关村医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帮助村医发展能力,提高村医收入。贵州雷山县政府制定了新的乡村医生人事招聘政策,为所有村医购买了五险,提高了村医的补助标准。

徐冠巨和团队还联合杭州的三甲医院,请儿科、妇科等常见病的临床专家,定期给村医进行远程培训。

调研数据显示,村民对卫生室满意度从6.13%上升到81.2%,同时调动了村医的工作热情,吸引了年轻医技人员返乡行医。疫情期间,江西省石城县“安心卫生室”村医董红良以卫生室为家,排查出石城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在当地的传播扩散。

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徐冠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徐冠巨与物流企业交流复工复产

多年来,在徐冠巨的带领下,从出资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到与30多个村“联乡结村”帮扶,从扶贫济困到捐资助学,从参与“春风行动”到设立“帮扶基金”,从非典、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到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自然灾害……传化始终坚持践行社会责任。

今年疫情发生后,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徐冠巨所在的传化集团迅速行动,捐赠3000万元现金和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基于自身业务,徐冠巨带领传化集团发挥产业优势,参与防疫抗疫工作。随着疫情对“84除菌液”的需求增加,传化安排加急生产“84除菌液”等除菌用品,全力保障防疫用品供应。

除了抗疫物资供应,物流保障也极为重要。

徐冠巨所在企业不仅早早宣布全面开放全国27个省区市50余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仓储资源,还在全国范围内开通支援物资绿色物流通道,将3500余吨各类应急物资运抵武汉、孝感、黄冈、宜昌等地。

“安心卫生室”在疫情期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安心卫生室”的村医积极参与基层防疫,排查检测63万人次。

“未来,将持续扎扎实实办好企业,真心实意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社会责任的时代企业。”徐冠巨说。(校对:李英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