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好山好水 为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24日 10:54
央视网 | 2020年11月24日 10: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地处铜仁的梵净山水资源丰富,人均占有水量和耕地亩均占有水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5倍和2.71倍,水的业态也非常丰富。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铜仁市正全面打响“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梵山净水·泡茶好水”品牌,不断丰富饮用水产业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把水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

  近年来,农夫山泉落户梵净山,铜仁该如何发展水产业,做好水文章,为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呢?来看看《论道》栏目中嘉宾们的看法。

  梵山净水 泡茶好水

  农夫山泉华南区总经理 潘孝炳:梵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的生态保持最好的地区,是生态王国,生态覆盖率达到96%以上,有自然基因库的美称。农夫山泉的水源地有多年的追踪,对水质、水量、温度做不断地监测、论证,那么从我们水源地的取水,水样的水质检测结果来看,含有多种矿物质元素,而且其中钾、钠、钙、镁、偏硅酸的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符合农夫山泉最优质水源的要求。入口甘甜,口感极佳。这个我们就是梵山净水,好水泡好茶。无论是直接饮用还是泡茶、炒菜、做饭都是上佳之选。

  提升百姓福祉

  潘孝炳:为了充分利用铜仁丰富优质的水源,我们投资了近十亿元,先后建成两座工业旅游的现代化工厂。现在我们可能促进当地就业四百多人,我们也为水源地保护和工厂周边绿化环境保护投资了六百多万元。

  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委员会主席 马克平:首先我还是强调保护。96.9%的森林覆盖率,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有了这么好的森林覆盖率,就有涵养水源的功能,它既有过滤清洁的作用,同时又可以调节水量,所以这两个方面的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就通过水的这个案例,我们就要更加认识到保护好自然,保护好我们梵净山的这个世界自然遗产,对我们的生活和发展有多么重要。实际上是在享用祖祖辈辈留下来这样宝贵的自然遗产。保护不是我们受制于国际的公约,保护是我们本身的需求,我们本身生存和发展的需求。

  龙永图:我们在保护梵净山的过程当中,实际上特别考虑了扶贫的这样一个关联性,你像我们种茶,十八万农户从事茶叶的种植、养木耳、发展菌类,还有发展水产业,这都是和老百姓和农民脱贫是切实相关的。将来的路还很长,也就说要发展可持续的产业,来使得农民脱贫,也是可持续的,而有可持续的产业就必须要有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包括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所以我非常希望我们能把梵净山这样一块宝地保护好,不仅仅是对我们世界的一个承诺,而是对我们老百姓的一个承诺,长期的可持续的产业才使我们老百姓,我们农民一代一代的都能够富下去,都能够过更好的日子。 

  发掘深度价值

  马克平:我们过去梵净山给全国人民提供了非常好的这样一个自然景观、一个自然遗产,大家都愿意到这儿来。那么未来,我们还要从哪些方面去考虑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要向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良的生态产品,所以可能这是我们以后要特别考虑的。另外就是在旅游方面,我觉得要想办法在这个获得知识方面再做一些工作。我们现在叫自然教育和环境教育,比如说从地质上,从生物上,从生态上要讲一个什么故事,给他什么样的知识。这些素材,不仅仅可以在那个点上给他讲,可以录成不同的语言,你可以做成不同的视频,然后他可以戴上一个耳机,他可以按不同的键去选在这个点,不同的人都可以去听。而且可以把这样一些材料放在游客中心,可以放到铜仁市的广场,都可以去做这样的事情。

  敬畏自然 和谐发展

  马克平:怎么去理解我们梵净山自然遗产保护和发展和谐这样一个理念,我就想了八个字,敬畏自然,和谐共生。敬畏自然,我觉得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仅仅敬畏自然去保护它、尊重它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可持续地去利用,要关注各个方面的利益相关者,既保护野生的动物、植物、生态系统,也包括各个方面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当地的社区、游客、科学家各个方面的共生,和谐共生。最后我想用两句话结束我的发言,那就是敬畏自然行大道,和谐共生奔小康。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梵净山:好山好水 为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