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女罹患癌症 这种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11月22日 14:12
扬子晚报 | 2020年11月22日 14:12
原标题:17岁少女罹患癌症 这种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正在加载

  当被问及患病初期症状时,病床上的小薛回想说,“就是脖子涨涨的,不舒服。”年仅17岁的小薛,被确诊了甲状腺癌。

  她的主治医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正平介绍,早期甲状腺癌症状不明显:“往往患者察觉异常去医院检查时,病情已经相对严重了。”临床诊治中发现甲状腺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目前无法通过药物或者放化疗治愈,只能接受手术,而且术后需要终身服药以维持激素平衡。

  病情恶化令人猝不及防

  小薛今年17岁,半个多月前因颈部不适前往地方医院进行检查,B超结果显示甲状腺左叶弥漫性病变,后来她听人介绍前往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复检。经B超检查发现小薛的甲状腺左叶存在一个低回声结节,且左侧淋巴结肿大,影像学结果提示恶性结节伴淋巴结转移的可能性非常大。距离上次检查只过去短短半个月,病情发展的速度之快让甲乳外科的专家们吃了一惊,于是当下就决定再通过甲状腺结节穿刺、淋巴结穿刺和基因检测进一步确定,结果证实了专家们的猜测:小薛患有甲状腺乳头状癌,且伴有颈侧区淋巴结转移。

  为何花季少女会患恶性肿瘤呢?赵正平表示,目前无法确定甲状腺癌的病因,可能是家族遗传、环境因素、压力大、射线诱发等等。同时,他表示正因为甲状腺疾病症状容易被忽视,前来就诊的甲状腺癌患者大多经体检发现,而目前甲状腺检测未被纳入常规体检项目,所以定期的专项检查十分必要,年轻患者一旦耽误则病程发展更为迅速,更不能掉以轻心。

  三个半小时完成高难度手术

  由于此次甲状腺癌根治术涉及的区域较大,经甲乳外科主任王建华团队会诊讨论,确定采取甲状腺全切及淋巴结左侧颈清扫。虽然方案确定很顺利,但实际上小薛的手术并不简单:甲状腺手术属于难度最大的四级手术,患处附近的重要器官比较多,操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伤喉返神经,导致无法发声、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等严重的后遗症,对左侧颈区淋巴结的清扫更要注意保护区域内许多神经,这些神经支配头面部及颈肩部的运动功能,这些都对手术医生的准确性和精密性要求非常高。

  三个半小时的手术让所有等在手术室外的人都为这个人生刚刚起步的女孩捏了一把汗,好在手术非常成功,小薛目前恢复不错,很快就能出院。“就惦记着什么时候可以喝牛奶、吃鸡蛋,其他没有什么烦恼了。”病床上的女孩灿烂地笑着。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7岁少女罹患癌症 这种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