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超过15分钟自动发出警报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年11月21日 15:04
新民晚报 | 2020年11月21日 15: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在闵行区颛桥镇鑫都路水文化公园里,出现一座带有警报功能的“智慧公厕”。该厕所不仅具有手动警报功能,还具备自动警报功能。若使用厕所的人如厕超过15分钟,厕所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保洁员及时协助。这样的公厕一“上线”,网友们就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自动警报唤及时救助

  这套“智慧公厕”系统被设置成在使用15分钟后会自动发出警报,是考虑到市民在厕所内发生意外情况时,可以得到及时救助。同时,也可以督促一些如厕时玩手机的市民,在使用完厕所后尽快离开,避免长时间占用公共资源。

  而市民在如厕时,若遇到突发情况也可以手动按下按钮发出警报。不过,15分钟的如厕“时长标准”,是否还有优化调整的空间?对于这样的设置,市民和网友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

  框定“时限”或让人尴尬

  记者发现,总体而言,网友们还是觉得这种设置的出发点是比较“暖心”的。“之前经常看到一些老人如厕时蹲的时间长了突发危险的新闻,有了这样的系统,就没那么担心了。”网友“一小麦一”说道,“出发点是很好的。”

  不过,“槽点”也很明显,就是这个框定的“时限”,不少网友认为会影响如厕体验。网友“球哥_说球”评论道:“这厕所上得有点紧张感。”网友“奶包的奶”说:“最起码得在里面加装个按钮,有人在里面按下按钮就表示人没事,这样比较人性化。”

  此外,网友们也有一些担忧,就是“超时”了怎么办?“超时了,警报声会不会一直响个不停?”“超过时间,就会有人冲进来么?”“如果正好碰到身体不舒服,上厕所的时间久了一些,岂不是大写的尴尬?”显然,他们希望不要机械地规定时间,不妨让上厕所的人自行设定时间,这样既保证了安全,又避免了尴尬。

  搜集意见后不断改进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该“智慧厕所”项目负责人、颛桥镇城运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何超。他表示,这套“智慧厕所”的系统成本在12万元左右,目前来说,算是一套比较先进和人性化的设备。

  “其实,引进这套设备的初衷,就是为了保障一些市民,特别是老年市民在如厕时的安全。”何超坦言,由于公厕大多采用蹲位,一些老年人在久蹲后,容易感到腿麻、头晕、无力,进而发生危险,“有了这样的设备,能够给工作人员发出提醒,让他们必要时马上给予帮助。”

  何超表示,市民在使用这套设备如厕时,即便“超时”后听到设备发出警报,也不用紧张。因为,警示音会在靠近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内发出,不会在坑位边上“响个不停”。另外,只要与前来问询的工作人员“打个招呼”“知会一声”,便可“解除警报”。当然,如果确实需要帮助,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帮忙处理。

  针对部分网友的建议,何超说自己都看了:“比如在蹲位旁加设按钮、让如厕的市民自己设定时间等等,都非常好。我们也会搜集网友的‘金点子’,尽快反馈给开发公司并沟通,争取把这件好事做得更好。”

  据透露,颛桥镇在今年三四月份就开始试运行这套系统,目前全镇范围内只有鑫都路水文化公园在用。“如果用下来效果够好的话,我们会考虑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普及。”何超说。

  本报记者 徐驰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如厕超过15分钟自动发出警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