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的早餐藏“秘诀”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11月21日 14:55
广州日报 | 2020年11月21日 14:55
原标题:钟南山的早餐藏“秘诀”
正在加载


  钟惟德分享父亲钟南山的早餐“秘诀”。

  钟南山院士的餐桌有什么讲究?脱口秀新秀赵晓卉有什么美食故事?演员黄晓明眼中的岭南美食有什么特质?

  昨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开幕。本届会议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10场平行研讨会、专题对话会等,还特别开设了“世界美食集锦”环节。当天上午,广州大剧院举办“美食,让我们读懂中国”故事会活动,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分享美食促进跨文化交流的个人经历和体会,以美食为桥梁,读懂更多彩的中国、更有滋味的广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黎慧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钟南山之子钟惟德:

  父亲的早餐“秘诀”是营养均衡

  故事会现场,钟南山院士之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钟惟德分享了钟院士的早餐“秘诀”。

  “钟院士的早餐非常丰富,营养均衡,有牛奶、燕麦、鸡蛋等。”钟惟德解释,不论是在读书时期、运动员时期还是工作时期,钟院士都很重视吃早餐。早餐能给人一天带来充沛的精力和美好的心情。

  “广州有各式各样的早餐选择,也可以体现出广州生活是很幸福的,能够享受美好的生活。”钟惟德笑言。

  演员黄晓明:喜欢广州,尤爱广州美食

  演员黄晓明发来视频分享,他首先表达了对主办方邀请他分享美食故事的感谢。“没办法到广州参加‘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非常可惜。我非常喜欢广州,特别是广州的各种美食。”

  在黄晓明看来,食物不仅是一种美味的享受,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岭南美食中涵盖了岭南人特有的细腻、精致、热情又多元的文化特色。视频最后,黄晓明呼吁大家要健康饮食,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

  脱口秀演员赵晓卉:

  来广州发现“万物皆可煲汤”

  被笑称为“车间一枝花”的广汽集团工程师、脱口秀演员赵晓卉也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美食故事。“我今天是请假出来的,本来没打算过来,因为今天是工作日,请假要扣200元全勤奖。领导得知后鼓励我说,晓卉啊,这是个好机会,咱们不扣钱。”赵晓卉一开口,逗笑了许多现场观众。

  作为山西人,赵晓卉分享了自己从刚到广州不适应食物口味到爱上广州美食的经历。“每个月都有很多朋友过来,我都会带他们去吃同一家店的早餐,感觉现在已经能吃出厨师的心情了。”

  “我来广州之前,我的世界里就只有紫菜蛋花汤和西红柿鸡蛋汤,来了广州以后我才发现‘万物皆可煲汤’。”虽然平时工作忙,赵晓卉觉得煲汤也很方便。她还喜欢上广州的糖水,喜欢糖水里的桃胶、红豆、绿豆和牛奶等各种材料。

  赵晓卉坦言,目前还没有机会特别深入了解广州美食。“希望可以从下一餐开始真正了解广州美食,让它成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赵晓卉说。

  羽毛球世界冠军关渭贞:

  靓汤伴随我一路取得佳绩

  广州人关渭贞是原中国羽毛球队运动员,曾9次夺得羽毛球世界冠军。在故事会现场,她分享了一碗汤对于她在训练和生活中的作用。为调理家人的身体,她如今学会了在四季煲不同的汤。

  关渭贞坦言,她有很深厚的广东美食情怀。“我当了16年运动员,9次获得世界冠军。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体质并不强壮。”她分享道。因为当时的营养跟不上她身高的发展速度,所以在体校的时候,因为体力不支,她连3000米都跑不完。她的母亲从那时开始,每个礼拜都会煲汤送到体校给关渭贞喝,一直到她进入体工队。

  1988年,关渭贞赴韩国参加奥运会。赛前,她的血红蛋白含量偏低,当时的随队医生每天晚上熬一碗猪红给她。随后,关渭贞的母亲从广州一个人坐飞机到北京,给她煲鸡、人参、阿胶等。经过一个月的调理,关渭贞的血红蛋白含量回到了正常值,才能开始正常训练。在汉城奥运会,她出色地完成任务,斩获羽毛球女双银牌。

  “汤水一直伴随着我。在夺取成绩方面,汤水对我来说起了很大作用。”从奥运会回来后,关渭贞就学会了煲汤。她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买食材来煲汤,在国家队也被队友笑称“煲汤专家”。关渭贞说,现在出征比赛的广州籍运动员也能喝上精心准备的药膳汤,补气血、强体能。

  嘉宾畅谈:

  广州菜市场充满生机

  “按自己的喜好制作食材,到了吃的环节,一定是大快朵颐、心满意足的。”广州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向熹说,每当他心情低落都会自己做饭,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人声鼎沸的菜市场,通过各种灯光看市场里面的瓜果肉菜。“和我老家不同,广州菜市场的菜为了方便买菜人而‘码’起来卖,为了保持青菜鲜嫩欲滴的样子,还时不时地洒点水。”

  为什么向熹对菜市场情有独钟?这要从多年前说起。26年前,向熹来到广州,那时他成天在食堂吃饭,对菜市场并不“感冒”。后来,他的妻子怀孕,为了照顾妻子,他每天5时便到菜市场买菜,而清晨热闹忙碌的菜市场充满着生机,让他感到非常安心。从此,向熹喜欢上菜市场,也喜欢上做菜。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跑题大会创始人刘少华认为,餐桌上的美食从世界“犄角旮旯”而来,所以大家所接触的美食,其实都是国际文化传播的结果。“我们说广州的美食,其实就是在说广州的包容性;我们今天吃的美食,其实都是国际传播的结果。”他认为,一定要讲好美食故事, “要读懂中国,先把桌上这口‘吃’说明白。”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钟南山的早餐藏“秘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