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教练孙岭峰:让孩子们成为改写命运的战斗天使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我就想带领这些孩子,从棒球领域里做世界老大。”孙岭峰的语气坚定有力,就像是在陈述一个既定的事实,而强棒天使队满墙的奖杯则成为了这句话无声的注脚。

退役之后干什么?

18岁时,孙岭峰入选中国国家棒球队。他担任过队长,6次荣获亚洲棒球锦标赛“盗垒王”,曾被评为中国棒球联赛最有价值球员。而他与棒球的结缘则是机缘巧合,“最早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是练摔跤的,当时在摔跤队先得被别人摔,我被人摔了一年,教练跟我说下周可以去摔别人了,但下周我师父来学校选才,就把我给逮着了,我就特别有意思地进入了棒球队。”

刚刚进入棒球队,孙岭峰还无法以主力的身份上场打球,“我的身高不足,力量不足,我所有的东西都不是优秀的。”小学毕业时,跟孙岭峰一样练棒球的同龄人都保送了北大附中,唯独孙岭峰没有,他从这时开始反复告诫自己:“如果你没成功,一定是你想成功的愿望不够迫切。”别人跑5圈可能就休息了,而孙岭峰则在跟自己的第10圈较劲。日积月累之下,孙岭峰在赛场上迎来了收获——仅用三年时间他便从北京二线队走进了国家队。在之后的运动生涯中,孙岭峰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标签:永远的国家队第一棒。

2010年,孙岭峰迎来了运动员的必经之路——退役。退役之后应该干什么,成了萦绕在孙岭峰心头的问题。他当过江苏省棒球队总教练,也创办过体育文化企业,还将中断数年的中国棒球联赛运营起来,但这些都没能让他的心安定下来。反而之前,一段公益经历埋下的种子发了芽。

2015年,孙岭峰和几位朋友正式创办了“强棒天使棒球基地”,对集中贫困地区的儿童进行棒球训练。“我当时的想法特简单”,孙岭峰回忆,“我自己愿意付出我10年的时间,把这些孩子真真正正培养成顶级人才。”

缺钱的滋味

真正开始干的时候,孙岭峰才发现这件事比他想象中还要难。做运动员时,他不知道缺钱是什么滋味。“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所有建设产生的每一个点都需要钱。你能够想到花钱的地方绝对连三分之一都不到。”

2016年,最初的小汤山基地因为拆迁不得不搬家,而先期投入的两百多万元启动资金已经用完。焦虑的孙岭峰甚至想过向孩子们“摊牌”:“我们做不下去了,要崩盘了。”但看看孩子们,孙岭峰将就放弃的念头抛在了脑后——孩子是无辜的,不能撒手不管。

为了寻找新的场地,孙岭峰跑遍了北京各个郊区,“地方得够大,要满足几十人的生活训练,还不能贵。”在朋友的建议下,孙岭峰成立了强棒公司,通过社会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最后将基地迁至昌平南七家村。

为了节约资金,孙岭峰带领队友自己动手装修新基地,“我经常开玩笑说,我没有带出一支棒球队,却带出一支装修队。”孙岭峰笑着说,而新基地内的冰箱、空调、家具往往都来自跟朋友的“化缘”,“身边的朋友也很多,那个人给俩空调,那个人给一冰箱,就这么东拼西凑把第二个基地建起来了。”

后来因为城市拆迁,强棒天使又从昌平南七家村搬到了通州宋庄,而今年又一个笑称被孙岭峰“坑”了的朋友在宋庄往南30公里的地方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新家,园区内还有一片荒废的专业棒球场地。

从种子做起

计划启动之初,孙岭峰确立了三个选孩子的标准:孩子需要帮助,年龄7岁到9岁,身体健康。这些孩子中很多家庭不完整,父母离世,经常打架斗殴等。要获取他们的信任,对孙岭峰来说是很困难的事,“开始都认为我是骗子,有的孩子开始认为大爷把他给卖了,又哭又闹又踢又踹的。”孙岭峰拿出了十二分的耐心,“但是带着他大爷一块来,来了之后玩一天两天就适应了,适应了他大爷就走了。”

更多时候加重孙岭峰负担的原因还是他自己。“有一次我去四川的山里,我看到一个孩子,她背着柴火上学,拉着妹妹上学……”孙岭峰回忆,“如果我要不把她接走,可能她几年以后就嫁人了。”本来只打算接一两个的孙岭峰一下接回了十八个孩子,其中十个都是女孩。

基金会的同事劝孙岭峰要量力而行,但他始终觉得自己克服困难的能力要比这些孩子强:“我管不了那么多人,但是我能接一个算一个。”

随着强棒天使队队员的增多,为了提高训练水平,孙岭峰将自己的恩师张锦新也请了过来。“我是把师父忽悠过来”,孙岭峰笑着说,“我跟师父说您看我弄一基地,我给您养老。”而从事青少年棒球工作近40年的张锦新很快就在基地长住下来,给孩子们指导技术,“住了一个礼拜,不想走了,我觉得他们明天也需要我,后天也需要我。”72岁的老教练成了孩子们的“师爷爷”。

不仅是棒球训练,文化课更不能缺失,“师父当时给我们的理念就是,先学习、再教球。”在昌平南七家村时,孙岭峰还联系了附近的学校,上午将队员们送到学校上文化课,下午回来接受棒球训练。平时还有一些志愿者前来进行辅导,开设的课程还包括了国学和礼仪。

2017年7月“强棒天使队”有4名孩子入选国家少年棒球队,赴日本参加著名国际青少年棒球赛事PONY杯,并荣获成长组冠军;2018年8月,球队受邀作为亚太区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2018年PONY世界大赛U11 Bronco组决赛阶段的角逐,这是中国棒球历史上首次直接获邀代表亚太区参加国际青少年棒球赛事,刷新了中国体育的历史。2019年12月球队作为除了主办地深圳外的唯一一支球队,受邀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U10组别的比赛,并获得该组别所有的个人单项奖。

孙岭峰希望通过棒球培训让孩子们有一技之长。虽然孩子们童年不幸,但是体育靠实力说话,他们完全可以靠棒球改变命运。

“其实我以前是一个挺随意的人,但是因为做了这件事,我变得特别专注,因为这家里有一堆孩子等着我。”孙岭峰说得很柔和,在他看来,孩子们身上有种特别的气场,能让人更想往正面的方向走。(文/谢博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