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西军:“在心脏上做手术”的地铁建设者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今年3月,中国西部又一地下工程——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轨道铺设完成,曾参与了包括5号线在内的西安所有地铁建设的梁西军,再一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梁西军是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主持的项目被誉为“在心脏上做手术”。作为一名与西安地铁共同成长起来的建设者,梁西军的人生也随着这座城市地下脉搏的跳动悄然发生了改变。

实现“在豆腐上打洞”

1999年,怀揣梦想的梁西军走出了秦岭大山进入大学。接下来的4年,他靠着助学贷款完成了大学学业,2006年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条地铁——西安地铁2号线试验段项目开工建设,走出大学校门不久的梁西军成为第一批接触盾构法施工的人。

盾构机是一种专门用于隧道掘进的工程机械,其施工效率是传统人工暗挖的8至10倍。直到本世纪初,国产盾构机研制成功,这种可以吞吐凿石的“钢铁巨兽”才被广泛应用到我国的城市地铁施工当中。

“以前没有机会接触盾构施工,对我来说是从一个门外汉来进入这个行业,对自己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梁西军说。用了整整4个月时间,梁西军才把盾构施工的所有原理和流程熟记于心。

西安属于黄土地区,土壤浸水后在上方外力作用下,土层会发生明显沉降,土层强度也会迅速降低。当数百吨重的盾构机掘进这个区域时,坍塌事故随时可能发生。因此,在西安修地铁就像是“在豆腐上打洞”,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这是我国第一次在黄土地区修建地铁,梁西军和他的同事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对黄土进行土体改良,是这次地铁施工的一项关键技术。通过盾构机自身的管路系统,向开挖面注入土体改良剂,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良土体的性状,还能降低盾构机上的刀具磨损程度。

但这种黄土要改良到什么程度,如何从感官上做出判断,始终困扰着梁西军。“我到现场去问现场师傅,他参与过大量施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师傅就跟我说,你把那土抓一把,捏到手里它能形成一个面团状,不沾手那就非常好。”

盾构队长的一番话让梁西军豁然开朗,最终他和同事们进行了上百次试验,多次完善施工方案,终于确定了黄土地层的盾构机施工参数。按照这一方案,梁西军和他的团队刷新了当时单月掘进长度的盾构施工全国纪录。

完成“心脏上动手术”

为了缓解地铁2号线的客流压力,2014年,西安地铁4号线全线开工建设。这条地铁对西安市南北向的客流转换起到积极的辅助和补充作用。

梁西军接到了负责4号线11标段的土建施工任务,虽然这个标段只有约3000米长,但是却被业内专家称为在“心脏上动手术”,而梁西军,便是这台“手术”的“主刀医生”。

在这个标段施工,除了需要下穿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区和西安明城墙遗址保护区外,还要下穿西安火车站站场道岔咽喉区,短短3000米的距离,如此复杂的环境,在世界上也堪称难题。

经专家评估,项目被作为科技风险项目进行管控,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如果说在地铁施工下穿大明宫遗址与西安明城墙遗址时,经验丰富的梁西军还能做到游刃有余,当施工进行到隧道下穿西安火车站站场道岔咽喉区时,梁西军的心却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这个区间内各种管线纵横交错,信号与信号灯等设施星罗棋布,每天有200多辆列车通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暗挖隧道进行下穿,既要避让铁路的各种设施,又要保证不能出现地面沉降而影响线路运营,这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可以借鉴。

身经百战的梁西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保证列车正常运营,西安站站场道岔咽喉区要达到单日沉降不能超过1.5毫米,累计沉降要控制在15毫米以内的极限要求。

梁西军和同事们反复论证,采用了多种方法防止坍塌控制沉降。“我们在地面铺设了28台监测机器人,3000多个监测点,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测。”除了工程自身客观存在的安全风险和技术难度外,施工时细心的梁西军还要帮助工人们克服心理障碍。

2018年2月5日,历时600多天,西安地铁4号线火车站暗挖隧道工程段,成功下穿西安火车站道岔咽喉区,这标志着火车站暗挖隧道实现双向贯通,为西安地铁4号线全线贯通提供了保障。

打造“超级穿海工程”

梁西军陆续参与了5条西安地铁的建设工作。10多年来,他自己的小家也随着一条条地铁线路的施工工地,在西安市内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搬了近10次。2014年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15年,以梁西军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成为激励职工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加油站。三年后,梁西军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接到了大连地铁5号线的跨海盾构施工技术攻关任务。这个项目的跨海下穿隧道全长2000多米,需要下穿铁路、军港码头、航道等重要设施。因为地层破碎,下穿区间遍布1000多个溶洞,所以这个项目也被称为“超级穿海工程”。与此同时,梁西军正在负责的西安地铁4号线的施工正值最后双向贯通的冲刺阶段,调配谁去负责大连地铁5号线的跨海盾构项目,成为摆在梁西军面前的一个问题。最终,梁西军让队友何晓东负责这个项目。

虽然已经安排好专人负责大连项目创新工作室的工作,但是梁西军也丝毫不敢放松,专门安排了创新工作室的另一位成员,通过位于西安的盾构大数据平台远程监测大连方面的动向,在什么部位预测会出现什么样的故障,就通知现场工作人员马上排查,及时解决问题。

每当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盾构项目讨论重大施工技术方案和关键工序时,梁西军就会从西安赶到大连,与项目部工作室的成员一起商量施工对策。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盾构项目正在以每天2米的掘进速度向前挺进,全力保证施工进度。

通过传帮带的悉心引导,梁西军先后为企业培养青年技术骨干150余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2018年,梁西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梁西军说,他的父亲一生务农,在他走出大山步入社会时,父亲曾经嘱咐过他一句话:只要你付出了汗水,土地是永远不会亏待人的。朴实无华的一句话,让梁西军始终铭记,受用终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