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码制裁伊朗,外媒:给拜登缓和美伊关系设“坎”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11月17日 04:58
环球时报 | 2020年11月17日 04:58
原标题:美国加码制裁伊朗,外媒:给拜登缓和美伊关系设“坎”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记者 包小龙 黄培昭 文远】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宣布将在本周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这名美国高官近期还将访问以色列、阿联酋等中东国家。有报道称,蓬佩奥此访既是针对伊朗,也是为了给即将入主白宫的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挖坑”,让后者上台后,华盛顿也难以和德黑兰改善关系。

  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声明称,华盛顿制裁德黑兰是因为11月15日是伊朗政府“镇压民众抗议”一周年,而伊朗政府试图掩盖镇压的证据。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网站15日报道,过去几周,特朗普政府加大与伊朗有关的制裁力度,制裁对象包括向伊朗国有军事公司供货的公司和个人,以及伊朗的国有石油部门。有分析人士表示,因为拜登即将上台,特朗普政府希望加大美国新政府解除对伊制裁的难度。拜登此前表示,如果伊朗重新遵守伊核协议,那么他成为总统后将让美国重新签署这一协议。

  《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实施的极限施压政策失败了。不管是从压垮伊朗经济来说,还是从控制伊朗核项目来说,这些政策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还让美国受到孤立。伊朗外长扎里夫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裁伊朗是美国的一贯做法,并不新鲜。他强调,蓬佩奥寻求的是战争政策,不过这是徒劳的,只能引起中东地区更多的反抗和不满。扎里夫表示,如果拜登上台,美国政府是否会采取与现任总统特朗普不同的做法,伊朗还需要观察。

  蓬佩奥从19日起将先后访问以色列、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此前媒体称,蓬佩奥将与这些国家进行协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中东眼”网站称,特朗普甚至有可能联合以色列在最后时刻对伊朗动武。如果这样,拜登入主白宫后,美伊关系转圜的难度就要大许多。埃及《金字塔报》称,这可能是蓬佩奥任内最后一次中东行,而此访是为了“夯实”特朗普中东政策的“根基”,为下届美国政府制造既成事实,为拜登缓和美伊关系设置一道“坎”。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国加码制裁伊朗,外媒:给拜登缓和美伊关系设“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