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钱袋子”越来越鼓!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0日 09:16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0日 09: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一个人有了就业,就容易安定;一个家庭有一人就业,就增加一分稳定的力量。”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不断创新、充实政策工具箱,带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支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新形态、新模式快速成长。

  2016年以来,我国年均有近1亿人次劳动者享受各项就业补贴政策,城镇新增就业规模累计超过6000万人。稳稳的政策、跃动的数字背后是百姓鼓起的“钱袋子”以及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还是在老家好,安心!”

  “以前在外面打工,来回奔波,一年下来做得很累。感觉还是在老家好,安心!”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毛绒玩具“社区工厂”工人王登彦曾在外地打工多年,听说老家开了“社区工厂”后,便立刻回到家乡来工作。

  2017年,陕西省安康市开始根据当地具有丰富劳动力的优势,制定了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招商优惠政策,吸引东南沿海地区的玩具加工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大河镇开办的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招收的工人均是附近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居民,其中贫困人口超过两成。

安康市的毛绒玩具厂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

  如今,安康形成了日趋完善的毛绒玩具相关产业链体系。目前已建成各类社区工厂665家,其中毛绒玩具工厂411家,解决了19886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人口有6017人。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如何让低收入人群有业可“就”,还能“就”得好,各地都有“高招”。

  31岁的墨玲玲是江苏淮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在无锡打工。今年家中老人突发疾病,两个小孩无人照顾,她不得不暂时留在老家边工作边照顾家庭。

  当地人社部门将她的就业信息录入“扶贫车间”信息库后,不到一周,她的工作就解决了。“厂里面的工资基本上都在四千左右,厂里面还给我们交五险一金。”截至目前,淮安市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已经成立了23个,吸纳低收入农民工396人。

  在上海奉贤区,“单亲妈妈”陆培红作为就业帮扶对象,也凭着当地发放的“梦圆小康就业券”入职了一家电器厂,做起了工人。“这次政府给的政策我觉得挺好的,让我找到一个适合我的工作,薪酬也挺满意。”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工作好,工资也高”

  在克拉玛依市郊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作业区,南疆转移就业人员阿迪力正和同事们进行修井作业。来克拉玛依3个多月了,阿迪力通过学习已胜任了油田修井工的岗位,更让他高兴的是,他的收入帮助父母在家乡开起了小超市。

  “我感觉在克拉玛依生活得很好。工作好,工资也高,最少6000多,多的时候8000多也拿过,收入的钱给父母,爸爸妈妈也很高兴。”

  岗前技能培训是保就业的重要举措。对于南疆转移就业人员普遍缺乏劳动技能的情况,克拉玛依市人社部门提前走访调研,对转移就业人员进行分析归类,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除了找工作,相关部门还鼓励他们积极创业。

退役军人在培训班上学习烹饪技能 来源:工人日报

  在江苏淮安市某速运公司一营业点,来自当地的35名退役军人学员,正在接受物流速运行业上岗前的技能培训。

  为加快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江苏淮安市针对退役军人开展了涉及电子商务、物流速运、餐饮烹饪等六个行业的岗前培训。不仅如此,还从招聘、培训、上岗的全流程,制定了针对退役军人的就业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促进300多名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通过见习让公司了解我”

  家住江西南昌东湖区的周启萍是广东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在毕业找工作时,她了解到当地人社部门新增了不少青年见习岗,便通过应聘来到了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见习,希望能在毕业前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虽然是见习阶段,但是公司也正常帮我交了社保,交通补贴、话费补贴等福利也都有。通过见习还能让公司了解我,等毕业了我希望继续留在这边上班。”现在除了企业发放的见习工资,周启萍还能领到1344元的青年见习补贴。

  根据中组部、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自今年9月中旬起,各地都在根据当地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特点和求职需求,推出多项帮扶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西华大学的毕业生肖钦仁(右)和朋友在成都一片果园做直播 来源:新华社

  除了求职应聘,各地还着力推动以创业促进就业,用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今年,河南省继续给予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运营补贴和一次性开业补贴。对于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申请2万元至15万元的扶持资金。此外,还在持续培育一批社会和高校创业孵化基地,深入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创业大赛等搭建起创业者、导师团、投资者三方交流合作的平台。

  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到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五年间,不断创新、充实的政策工具箱,化解着复杂多变形势下我国的就业压力。

  这五年,我国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政策服务体系丰富发展,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显著增强。稳就业,不仅为兜住民生底线贡献力量,更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不竭助力。(文/刘畅;制图/张紫曦;校对/娄郝)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钱袋子”越来越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