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海绵城市: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7日 20:03
央视网 | 2020年11月07日 20: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了解决“城市看海、大雨就涝”的城市病,“十三五”期间,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国许多城市陆续展开,不仅大幅缓解了城市内涝现象,还有效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前两天,云南玉溪又下起了暴雨,但城区125个曾经一下雨就内涝的小区却再也没有积水。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的背后是“十三五”期间,全国30个试点城市共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4979个,其中,改造了2576个建筑和小区、1093条道路,完成了约3400公里管网改造与建设。按照“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的总体要求,许多小区不仅让“雨天看海”成为了过去,更让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一年多前,江西萍乡安源新村小区的10000多户居民还饱受内涝之苦。但当地以海绵城市治理为抓手将老旧小区改造、绿道建设、小街小巷综合整治统筹结合起来,实现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30个试点城市,“十三五”期间,13个省还在90个城市开展了省级海绵城市试点,还有538个城市编制了相应规划,累计建成各类海绵城市建设项目3.3万余个,完成总投资1.06万亿元。

  五年里,各地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防灾减灾能力不仅明显提高,城市水生态环境还得到明显改善,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实践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三五”成就巡礼】海绵城市: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