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如何迈得更大、更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1月06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1月06日 17:16
原标题:“十四五”时期,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如何迈得更大、更稳?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陈婧)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扩容自贸试验区,到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从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到“蹄疾步稳”开放金融市场,“十三五”时期,一系列重大举措助推中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资料图为航拍海口国兴大道CBD。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下一阶段,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如何迈得更大、更稳?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勾勒出具体路线。

  “十三五”时期,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十四五”时期,“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依然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

  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外企投诉工作网络,有效维护外商合法权益,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在贸易领域,《建议》提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认为,推动贸易自由化,除了通常降低关税、通关便利化等常规方式外,还要注重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

  《建议》提出,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分析认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如期线下举办,对促进贸易投资、推动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也给困境中的全球经济注入了极大的信心和能量,让困境中的企业有了展示的机会和空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正因如此,世界各国对本届进博会格外瞩目。

  余淼杰认为,从国际来看,中国召开进博会,有助于其他国家扩大对华的出口,减缓疫情给其他国家带来的负面冲击,帮助其他国家摆脱高失业率困境,彰显了中国一直强调的“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愿望。

  正是秉持这份美好愿望,今年以来,中国在防控疫情,稳步推动复工复产,稳定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推出多重举措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加码稳外贸、稳外资,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为世界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由于今年以来中国包括稳外资在内的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1至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折7188.1亿元人民币,增长5.2%),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呈现出逆势增长格局。

  “十三五”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对带动中国和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作出巨大贡献。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

  “《建议》中有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内容丰富,体现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对中国新闻社“国是直通车”表示。

  张威认为,下一阶段,除了继续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之外,还应当探索建立第三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制度政策保障。具体而言,要妥善处理与第三方国家企业的利益分歧,就市场份额、利润安排、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企业商业信息安全等可能存在分歧的领域建立机制化沟通平台,就双方共同关注的敏感重要问题达成一致,使参与合作各国企业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完)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四五”时期,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如何迈得更大、更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